【醫師專欄】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的治療

疤痕‬及蟹足腫一直以來都是許多愛美女性的困擾,到底我們要如何有效地治療疤痕,現在讓我們來整理一次,幫助大家加深印象。

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的治療

青春痘引起的胸前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非常常見。胸壁是第二好發區域(僅次於耳朵),對於曾經大至接受過胸腔/心臟外科手術或小至青春痘與抓破皮的傷口此地方的疤痕實在是個噩夢,往往有紅,腫,搔攘,緊繃感的自主性症狀,甚至穿著衣服摩擦造成症狀惡化。

單獨手術切除無法根治,術後需要接受低劑量放射線治療才能降低復發率約百分之四十。且傳統消疤針的治療常無效,而需要複合性的治療(雞尾酒療法)。

所謂的雞尾酒療法,以證據醫療觀點來看,除了局部病灶內注射消疤針(類固醇)外,預防與治療疤痕需要把握濕潤密閉下壓力抗張力四大原則:

濕潤與保濕過去對於矽膠類除疤產品的作用機制未知,目前一致認為是密閉與濕潤造成疤痕改善,而非矽膠本身。臨床上常見疤痕表面乾燥脫屑,經表皮水分流失增加(TEWL),這會造成表皮與真皮層間訊息的溝通,以血管擴張及通透性增加來增加合水量,此代償反應讓疤痕呈現紅腫熱癢的症狀。所以怎樣讓疤痕組織中TEWL減少,也就是提供絕佳保濕能力的產品,疤痕就會改善。

下壓力針對燒燙傷疤痕的研究證實給予適當下壓力(至少大於 21 毫米汞柱)會製造缺氧導致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退化,同時局部血流降低進一步誘發膠原蛋白分解晦來誘導異常膠原蛋白崩解,重塑細胞外基質的組成形成正常組織。

抗張力研究證實在關節處與軀幹上部若有傷口因皮膚受高張力物理性反覆發扯刺激會誘發疤痕增生。

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的治療需要有耐性,並與醫師充份溝通才能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