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滿”足”糖尿病足的傷口照護:新型敷料好處多

糖尿病足部潰瘍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研究指出,糖尿病病人一生中發生足部潰瘍的機率約有15%,且足部病變是下肢截肢最主要的原因,截肢手術後二到五年內約有一半的病人會再對側再度發生足部潰瘍而截肢,而需要再次開刀。截肢不只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身體形象改變更會對心理造成衝擊,引發憂鬱。甚至截肢後病患在一項長達10年期的健康研究中,65,126名成年人參加了測試,糖尿病足部潰瘍患者的兩年死亡率近50%,可以說是除了癌症以外對健康一大威脅。

既然糖尿病足惡化後的截肢如此可怕,大家也明白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那麼截肢是否可以避免甚至可以預防呢?雖然糖尿病足是非外傷肢體截肢最常見的原因,但85%的糖尿病重大截肢都是由糖尿病足足部潰瘍而來的,換句話說,我們如果能避免產生足部潰瘍, 或以良好的傷口照護來面對原本的小傷口,使其不產生惡化,那麼大多數的糖尿病足重大截肢是很有機會可以避免的。

在筆者從事醫療的這些年來,接觸過許多的截肢病友,有時候會忍不住會想,這個截肢是不是做得早了點?畢竟身為醫師,總是希望盡可能保留病患的器官,竭盡能用的資源。除了,清創、血管成形術或繞道術以外,抗生素感染控制等,尚有相當多的輔助治療,如負壓抽吸、高壓氧等方式,但無論採何種方式糖尿病足之傷口照護最終目標是避免感染、恢復功能及減少疤痕組織,臨床上須透過重複的傷口清創及換藥之治療,才能加以控制感染與避免組織的壞死。透過傷口評估了解傷口型態後,選擇適合傷口照護方式是必要的。

在傷口敷料方面,相較於讓傷口保持乾燥下,適當地讓傷口處於較濕潤環境中,其癒合速度較快,提供較濕潤的環境、吸收過多分泌物,可降低傷口感染機會。不建議使用未稀釋之優碘、次氯酸消毒液(Dakin's solution)、雙氧水消毒傷口,因為他們雖然有很好的殺菌作用,但我們把正常有活性的巨噬細胞等一併消滅,反而不利於潰瘍傷口的癒合。保濕性的敷料可保護傷口、降低感染機率、減輕疼痛、吸收滲液、清除壞死組織、促進肉芽組織生成、減少換藥次數。對於超過一個月無法癒合之慢性潰瘍,不適合植皮時,可考慮在醫師做過詳細的傷口評估,包含壞死程度、組織灌流、感染程度、滲液多寡、深度大小或是否合併潛行等,再使用各式各樣的皮膚替代品,如前述通稱人工皮的保濕敷料,否則適應症沒有適合的評估,不但效果有限,反而造成病情惡化。

及早發現、積極治療是糖尿病足避免重大截肢最重要的部分。筆者希望病友們都能定期接受糖尿病足部潰瘍衛教與自我足部檢查,應每日完整檢視雙腳,包含足背、腳底板、足趾間、指甲、足部皮膚、足部是否變形,是否乾燥、皮膚龜裂、腳掌是否有足繭形成與是否有感染跡象等,一旦發現異狀,盡速至傷口中心就醫。除此之外,控制與維持良好的血糖狀態,並注意日常生活中各種引起糖尿病足部潰瘍的危險因子,例如避免光腳走路、不正確地修剪指甲、盥洗時接觸過燙的熱水、接觸刺激性化學物質、穿著不適合之鞋具等。同時衛教病人對於戒煙、高血壓、高血脂與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有效治療與定期追蹤,這些對糖尿病足部潰瘍的預防皆有積極正面的功效,如此可以有效減少糖尿病足部潰瘍與後續的截肢發生。

筆者:嘉義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張長正主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