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失智 南投醫院失智照護門診手牽手憶起走

據調查全台每100個老年人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有鑑於照顧問題是家庭最大的負擔,特別於1樓增設失智照護門診及整合照護專區,整合神經內科、身心科、內科等專業多領域的照護團隊,提供完善的門診及住院服務,希望帶給高齡化的南投縣長輩安心放心完善的醫療環境。歡迎民眾有需求可進行評估。

身心科主任陳致遠簡報說明失智現況等。(記者扶小萍攝)

南投醫院表示,很多人在失智初期並不自知,愈早察覺診斷早治療可延緩退化,失智症並非僅是疾病診斷及治療等醫療問題,其照顧問題將成為家庭、社會上的龐大負擔。南投醫院開設失智門診由陳致遠、張嘉為、蔡覺毅、李志銘等優秀的醫療團隊為民眾在星期一至三及星期五上午,星期三四晚間看診,民眾不必再遠赴外地求醫。

陳致遠及張嘉為主任均在失智門診看診。(記者扶小萍攝)

南投醫院身心科主任陳致遠表示,失智症是種記憶、認知功能和執行能力退化的狀態,與正常老化不同,依其成因不同分別為阿茲海默氏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等疾病,治療也依其診斷、治療藥物有所不同。照護方面,更需考量到個別精神狀態,多重慢性疾病、生活職業史、性格和生活習慣,生理心理功能狀態等等面向。

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表示,當民眾懷疑自己或家人有失智症,可至南投醫院由衛教師使用失智症篩檢量表評估,以及專業人士安排詳細檢查後給予診斷。除疾病診斷與治療,還有營養師協助飲食、營養的衛教,社工師協助申請身心障礙證明並提供福利資源連結與轉介,護理師、衛教師及個管師定期追蹤、日常生活照顧指導、復健指導、居家照顧申請協助等。

失智症患者常合併多重疾病,南投醫院針對失智症合併內科疾病的患者,住院安排於整合照護專區中治療,以全人整合醫療的模式為中心,由多位專科醫師進行會診,減少就醫的不便。

南投縣已趨向高齡化縣份,南投醫院重視老年人失智的照護,院長洪弘昌表示,南投醫院依據失智症不同病程的需求,開設失智照護門診及照護專區,提供多元的醫療照護措施,照護範圍從濁水溪以北的南投、名間延伸至竹山等地。讓南投縣的長者能夠安心在地老化。

南投市長宋懷琳、許淑華立委服務處主任黃書杭、南投縣議員蔡宗智、羅美玲議員服務處黃聰穎及曾振炎議員服務處張文煌等人見證並進行揭牌儀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