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和運動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失智症,是一種大腦疾病,目前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數據,2015年全球失智症人口為4,680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形式,約占失智症病例的 60% 至 80%,在美國,估計有550萬人患有阿茲海默症,到2020年,人數將可能達到1,600萬 ; 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1人是失智者。事實上,死於阿茲海默症的人數甚至高於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阿茲海默症病因複雜,不僅很難確定其原因,甚至更難治療,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會是重要關鍵之一。今年在「老年醫學期刊」中所發表的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則說明了身體活動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聯。(部份數據資料參考:台灣失智症協會)

來自於芬蘭和瑞典的神經病學和老年病學研究人員挑選了24項研究項目做為分析,包括步行、騎自行車、保齡球和工作相關活動,如木工、挖鏟、運輸和庭院工作等。研究發現,身體活躍的人不太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若再更深入細分則發現,與勞力工作者相比,休閒活動(也就是運動)更有可能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勞力工作者雖然活動量大,但因為他們較有可能具有較低的教育和社會經濟地位,以及較少的認知刺激,當他們休假或退休時,久坐少動的機率相對提高。而休閒活動則有益於提供社會和認知刺激,因此有助於防止阿茲海默症。

此外,今年在國際神經科學雜誌所發表的第二次系統性文獻回顧,包含了64項研究,研究對象超過13萬人,旨在了解飲食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聯,其中的50項研究則明顯揭示飲食習慣確實是個重要因素。要注意的是,整個數據資料中並未提供關於預防或引起阿茲海默症的具體食物類型,但是有明確指出一些保護性食物,如魚類、水果、咖啡和葡萄酒,此外,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則會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

整體而言,證據顯示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但同樣要注意的是,影響阿茲海默症的因素極為廣泛,包括遺傳學、社交和認知互動等等,而研究人員仍然不甚了解這些因素是如何影響。僅管如此,至少飲食及運動習慣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先行努力的目標。

Reference :

Can You Prevent Alzheimer’s Disease with Diet and Exercise?

 飲食和運動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https://goo.gl/bk5aoX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