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水中毒嗎?!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蘇拯誠主任說,一位朋友拿水中毒的報導要我看,大略看了一下,覺得每個段落好像都對,但大部分內容都偏離主題。我問了資料來源,原來是由報紙、網路摘錄的。

水中毒在醫學上的確是個會致命的病症,一下子喝太多的水(純水)造成的。但是正常健康的人,喝大量的水會水中毒嗎?答案是「少之又少,幾乎不會」(被限水的病人除外)。

2007年元月17日美國加州首府SACRAMENTO,當地電台舉辦一個「多喝水,不要尿尿」的喝水比賽,獲勝者可以拿到一台 Wii,其中有一位參賽者,28歲的珍妮弗,是三個小孩的母親,為了小孩參加比賽。賽中到底她喝了多少水沒人知道。後來有人指出到最後看到她因頭痛,哭著退出比賽回家,事後她被發現死在家裡,這被證實是水中毒的案例。

蘇拯誠主任表示,簡單說,水中毒的原因就是人體在大量補充水份後,沒有同時補充鹽分(電解質)。電解質濃度的不平衡,使細胞外的水分子流入細胞內,造成血液鈉離子濃度偏低(低血鈉症),此時細胞會膨脹,嚴重時細胞膜被破壞,細胞溶解。開始的症狀是頭暈、伴隨噁心、嘔吐、頭痛或全身無力、倦怠,之後會造成大腦水腫、癲癇發作、意識不清甚至重度昏迷,數小時內可能致死

蘇拯誠主任指出,水進入人體後最初排掉水的是尿及汗,其中包括含量不等的電解質。你可能想像不到,腎臟功能健全的人每小時可以排尿九佰西西,一天可以高達 15~22公升。很會流汗的人每小時也可能排汗一千西西以上,因此水份的攝取、身體的排泄加上電解質平衡之後,喝水的問題就變成非常複雜

一個沒有經驗的馬拉松選手,較容易水中毒,為什麼?有經驗的選手,跑完全程約 2~3小時,較短時間沒有補充電解質的需要。但是沒有經驗的選手,時間可以長達4~5小時以上,賽程中因流汗怕水份不夠,拼命喝水,無形中造成低鈉血症(習慣上我們常用中暑或虛脫)。治療是使用利尿劑增加尿量排泄及靜脈補充電解質(生理食鹽水)。

一位住在溫帶的學者,在高熱的澳洲做田野調查,每日在太陽下工作10小時以上。對環境的不熟悉、高溫、流汗,直覺的不斷補水,每日10公升以上。一星期後發現全身無力、頭暈、頭痛,去檢查才知道是「低鈉血症」,補充電解質很快就好了。

吃迷魂藥會不會水中毒?早在1995年,一位英國妹慶祝18歲生日,吃迷魂藥之後,大量喝水而導致死亡。這些人在意識不清楚下,大量喝水,同時藥會引起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增加,不利尿液排出,而導致水中毒。

預防水中毒:
1.正常且健康的人體有很好的調節功能去平衡水份及電解質的吸收及排泄,只要不要在短時間內一下子喝大量的水,應該是安全的。
2.從事長時間勞動或運動的人,大量排汗後補充水之外,要瞭解同時補充電解質的必要。
3.脫水(水分不夠)的例子遠大於水份太多(水中毒),從事戶外活動時不要忘記補水。(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