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張先生今年40歲,自從他的父親兩年前因為肝癌過世之後,他就逐漸感覺肚子右上方隱隱作痛,伴隨腹脹和不時的胃痛,張先生擔心自己的肝臟也出了問題,到醫院求診做過檢查卻都顯示沒有異常,張先生仍不放心而四處求醫,幾乎跑遍台北至屏東間各大醫院,在各科之間遊走,光是就醫與健檢費用就花了近60萬元,仍然查不出病因,張先生擔心到食不下嚥,體重也掉了好幾公斤,工作也跟著停擺,甚至家人也很不諒解。經診斷張先生有慮病症的情形。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醫師表示,慮病症是指一個人過分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即使經過不斷的檢查和保證,仍然無法克制擔心自己是否會生病,或是懷疑自己患上某種疾病

慮病症症狀如下:
1.病人抱怨身體不適的症狀模糊不定,也經常改變。
2.對特定的身體症狀做出誇大或錯誤解釋,病人常猜測自己得了重大或難醫治的疾病,例如癌症。
3.病人將注意力專注在自己的身體症狀上,對於身體的變化,或是疾病相關的資訊都非常敏感和緊張。
4.經常四處求診,深怕醫師會漏掉任何一項檢查,即便檢查結果正常仍不放心,會重複各項檢查。
5.在家庭,工作,以及社交生活上都以病人的身分呈現,顯得虛弱或有依賴性。

●對身體知覺過度反應及誤解,及對疾病與症狀不了解而產生恐懼感。
●突發性的事件或壓力引起焦慮不安,並導致出現生理症狀。
●將關懷的對象轉化到自己部份器官上,過度關注身體狀況,並利用生病的行為牽制他人,藉此得到照顧和關懷。
●接受不當的醫療說明或診治。
●內心遭受創傷無法釋懷,產生情緒的轉化作用。
●其他包括個人體質、生活經驗、家族病史、家人對疾病的態度、個人與家人的衝突、社會文化對疾病的看法等。

洪櫻娟醫師說,在身、心交互影響之下,多數慮病症患者會合併出現焦慮情緒,睡眠困擾,以及頭痛、耳鳴、心悸、口乾、腸胃不適等自律經的症狀,更加深病患對身體疾病的擔憂。醫生須協助患者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並鼓勵他們改善受慮病症影響而惡化的社交及職場關係;當急性焦慮或恐慌發作的時候,也應給予藥物治療,以減輕患者的不適。

洪櫻娟醫師指出,除了針對患者本人,教育患者家屬了解造成慮病症狀的原因,降低家屬的排斥與煩慮,以親情或友情的力量協助患者減低焦慮的情緒,並鼓勵病患按時服藥、定期回診,直到病情慢慢穩定緩和,對自己的身體逐漸恢復信心,就能夠恢復往日正常的生活。(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