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癢難眠 原是感染疥蟲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一名1歲大的弟弟,前陣子突然全身冒出許多紅疹又非常癢,晚上都沒辦法好好睡覺,一直翻來覆去的哭鬧,食欲也變得很差,就醫後經詳細詢問才知道,是因曾祖母剛從安養中心接回家裡照顧,將疥蟲傳染給家人。

     疥蟲的傳染性很強,容易被誤當作是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提醒如果皮膚疹子一直無法好,最好就醫治療。

易寄生 人體角質層
     疥蟲呈乳白色,成蟲約0.3mm大,雌蟲會在皮膚角質層挖出隧道寄生並產卵,尤其偏好人體皺摺或柔軟處,如腳趾縫、手肘、腋下、屁股等。在人群密集且衛生不佳的環境傳播特別快速,如護理之家、監獄、軍隊等。 疥蟲的傳染力相當強,只要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床舖或家具皆可能遭到傳染;感染患部會奇癢無比,夜間時會更為嚴重,甚至皮膚會出現紅斑、丘疹等。

     如經醫師診斷後確認感染到疥蟲,應在醫囑下後使用滅疥藥物治療,且患者使用過的床被單、衣物,也都要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並曝曬乾燥,也提醒由於疥蟲的傳染力很高,如果家人也有類似症狀,如皮膚搔癢、紅疹等,也最好一併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2016年12月29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