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認是腰痠背痛 竟是乳癌骨轉移

(撰文/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衛福部公布2011年十大癌症排行榜,乳癌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高居女性10大癌症之首!乳癌患者除了要面對原發癌症的威脅外,更要特別小心癌症轉移的問題!

一位40多歲婦女因背痛長期輾轉難眠,以為只是單純腰酸背痛遲未就醫,後來演變成下肢癱瘓無法行走,才趕緊就醫,沒想到經骨科醫師檢查並轉外科詳診,才發現其實是因為罹患乳癌,且已轉移到脊椎骨頭所引起。
 

5成乳癌患者 首次轉移在「骨頭」
骨轉移是乳癌病人最常見的遠處轉移,大約有近5成的乳癌轉移患者,是以骨頭為首次發生轉移的部位,且末期乳癌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高達6至7成,不得不慎防!骨轉移大多數會出現在脊骨、肋骨、頭骨、骨盆或是四肢長骨,一開始的徵兆可能是極輕微的,如局部肢體疼痛不適及腰酸背痛等,嚴重者可能演變為持續性疼痛、坐立難安、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容易發生骨折,壓迫到脊髓而導致癱瘓。

患者與家屬若對骨轉移沒有相關認識,易輕忽在骨轉移初期治療的重要性。因此,平日應儘量作好骨頭保健,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適度的日照,均衡的營養及充足的睡眠,以減少骨質流失,以及骨質疏鬆等相關問題。針對乳癌病友,應該至少半年要做一次全身性的骨骼掃描,規律地進行追蹤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灶及早治療。相較於其他內臟轉移,多數單純骨轉移病患均可長期存活,因此,減少骨痛骨折等合併症,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更顯得重要。患者應該積極面對,千萬別放棄治療希望。
 

更多乳癌與骨轉移相關知識,歡迎查詢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愛的骨勵網站http://tbcaevent.tw/index.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