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方式錯 小心減不成還因小失大

(撰文/張瓊之)

(採訪者/部落客Nikkie)

(專業諮詢/劉明偉醫師、張長生藥師)

「減肥」雖然是多數人的必經之路,但若沒有做好長期抗爭的準備,只沉迷於短期、快速的錯誤觀念中,恐怕溜溜球效應、代謝變差、便祕等問題會在你不自覺中悄悄找上門,像是知名部落客Nikkie,外表看似苗條、纖細,很難想像,她過去也曾經歷過一段辛苦、難熬的減肥之路。

以前的Nikkie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胖子,不僅沒有自信,每天還只能用羨慕的眼光看別人穿亮衣服,直到某天突然發現自己的衣服竟然通通穿不下時,才開始決定要往減肥的道路前進。

只要宣稱有效就嘗試 她因此對身體造成傷害
 
進一步追問到底如何瘦身有成?她說,其實過去也曾經歷過一段盲目嘗試的時期,像是一天只吃一顆蘋果、喝含藤黃果、番瀉葉或蘆薈素的纖維飲品等,只要宣稱有助於減重,就宛如聖旨,通通跟著照辦,完全不顧後果,直到有次用了極端的手段,導致水份與纖維素攝取不足,出現便祕、胃痛、頭痛、精神不佳等問題時,才驚覺因為減重的關係,身體已經出現傷害。

為了找回當初減重的初衷,Nikkie開始回頭去想哪種方式才最適合自己,結果兜了一大圈,發現原來減肥要依自己的體質、身體的步調來進行才對。

了解四大體質來訂定策略 才是健康的減重方式
 
但談及「體質減重法」,這樣的方式真的有助於減重嗎?張長生藥師說,其實透過了解體質來訂定策略,才是健康的減重方式。現在只要打開網頁,輸入「減肥」,洋洋灑灑地知識、偏方就會一一浮現在眼前,但這樣胡亂嘗試的方法,只會讓人容易把身體搞壞。舉例來說,很多人會購買市面上的纖維飲品來幫助減肥,然而,這些飲品中可能會添加造成腹瀉情形的藤黃果、番瀉葉、與蘆薈素,一般人飲用後,可能會造成腹瀉、脫水等狀況,身體的體重會暫時減輕,但脂肪卻不會減少,這些成分若過多使用,可能會造成腸胃功能失調,甚至還會影響肝腎功能,可說是得不償失。

因此,了解自己的體質,對症下藥,才能達成減重目標,一般來說體質可分為肥人痰濕、油膩停聚、宿便堆積以及綜合體質等四大體質。

第一種痰濕體質,因濕多而氣虛,脾胃虛弱而造成腹脹,所以,必須藉由補脾健胃的方式,使脾胃恢復正常,加速代謝,另外,飲食上也盡量不要攝取過多的鹽分。

第二種油膩停聚,指的是使用油脂會堆積於腹部,導致小腹凸出,因此,必須強化消化促進蠕動的方式,使脂肪轉化,幫助油脂不停聚,在飲食上則要少量多餐,低脂、低鹽、低糖、低油、多喝水。

第三種宿便堆積,因氣虛導致腸道傳導無力所引起,所以,可透過補中益氣的食物、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以及多攝取全穀類、水果、十字花科等,來恢復腸道傳導力。

第四種綜合體質,屬代謝失調並伴有局部水腫、多汗虛胖、老化速度加快以及容易感到疲勞等,但其他體質的症狀也包含在其中,是四種類型中最容易變胖的一種,所以,可從多攝取維他命、酵素、礦物質、水分等開始著手。

外食族搭配中藥減重 助排除多餘油脂及水分
雖然飲食是最直接改變身體狀況的方法,但在外食族日漸增多的情況下,幾乎難以做到,因此,張長生藥師建議民眾可搭配含有黃耆、防己、白朮、甘草等天然中藥材的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來改善體內多餘的油脂及水分排出,避免油膩停聚在體內,並可同時幫助排便、清除便秘的症狀。

 

了解更多部落客體驗:http://goo.gl/0gjDAI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