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支架到底藥不藥?

長春月刊六月專訪 / 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劉傳捷醫師

1.) 我已經裝置了塗藥支架,但是醫生卻一再提醒我不要忘記按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為什麼?不吃或忘記吃會有何影響?

塗藥支架是將藥物塗佈附著在金屬支架上,它的目的是要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的快速增生,藉此達到減少血管再狹窄並保持血管暢通的目的。也因為藥物支架有這樣的效果,所以支架曝露在血液中的時間比一般沒有塗藥的支架來得長。我們的血液中有很多血球及血小板,當它們偵測到支架的結構體是個外來物時,血小板就會黏附在支架上,接著就會產生血栓,當血栓的體積大到足以塞住血管,於是心肌梗塞就會發生造成病患猝死。這也就是為什麼裝了支架的病人要合併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的原因。依據國外研究報告得知如果任意停藥,有高達近三成病患會發生血栓。

2.) 要服用多久才不會發生血栓?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有沒有副作用?

一般來說,心臟科醫生的建議是非藥物支架合併使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一至三個月;如果是塗藥支架則建議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至少九個月至一年,還有人甚至建議應該終身服用抗血小板藥物。現今建議使用的抗血小板藥物一種是阿斯匹林 ( aspirin ),另一種藥物叫做保栓通 ( plavix )。我們都知道阿斯匹林是乙醯水楊酸,對於胃壁有刺激的作用,有一些人吃了會有胃不舒服的情形,甚至有的人還會有潰瘍及胃出血的情形出現。至於保栓通比較沒有刺激胃部的作用,對於其他血球的影響也較少,但是因為它有抑制血小板功能的效果,所以也有造成出血的可能。尤其當兩種抗血小板藥物合併使用時這樣的機會更高。

3.) 血栓有那麼危險嗎?那些情況下會發生血栓?

血栓的產生主要是因為支架曝露在血流之中,當身體內的血小板發現支架這個外來物之後,就會黏附在支架上,經過了血小板的激活及血液中凝血因子的做用,於是血栓就在支架內形成,使得血管阻塞,接著造成心肌梗塞或猝死的不幸事件發生。目前所知,最常造成血栓的原因是太早停止服用保栓通或是阿斯匹林。通常我們會建議置入一般金屬支架的病患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一到三個月,但是如果置入的是藥物支架,則建議要吃九至十二個月,有的心臟科醫師甚至主張需要終身服用保栓通。

4.) 聽說裝置塗藥支架的病人血栓發生率很低,有需要那麼擔心嗎?

裝了塗藥支架的病人血栓發生率會很低,是必須能持續配合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根據各個研究顯示機率仍有可能從不到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左右。可是一旦血栓的問題發生,它的併發症常常造成患者猝死,或是急性心肌梗塞;相對來說,如果一個血管經過時間的變化慢慢狹窄,這樣的過程造成病人的症狀,我們可以有時間從容的解決病患的問題,但是血栓產生的嚴重後果,卻是讓人措手不及的。

5.) 如果現在後悔裝置塗藥支架,是否有補救方法?

沒有,只能建議患者好好服用藥物,並且配合生活模式的控制來保養血管,以減少不良事件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