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安心吃年菜 富貴蒸蛋營養豐富
相較於一般人過年容易暴飲暴食,正在接受治療的癌友則是沒有胃口、食不下嚥,聞到油膩的食物更會產生噁心、嘔吐的副作用;營養師趙函穎指出,傳統大魚大肉且油膩的年菜並不適合癌友,特別提供一道做法簡單、營養價質豐富的「富貴蒸蛋」,讓癌友健康好過年。(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富貴蒸蛋的材料包括,雞蛋2顆、魚片、海參、花枝、蛤蜊、鮮蚵、蝦仁等適量,以及枸杞、蔥花、鹽、胡椒粉少許、高湯半碗。
 
做法先將魚片、海參、花枝、蛤蜊、牡蠣、蝦仁等,以沸水川燙後備用,接著,將雞蛋打散,加入高湯、調味料攪拌均勻,再將所有食材加入,放入電鍋中蒸熟,最後灑上蔥花、枸杞即可。
 
趙函穎表示,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卵磷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微量元素,是非常營養的食材;而魚肉、海參、花枝,則是高蛋白質低脂肪,可以增強體力;牡蠣、蝦子等鋅含量豐富,可強化血球細胞活性,具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
 
另外,年菜常見的佛跳牆、魚料理、滷肉等,趙函穎建議,魚可以清蒸方式,使用蔥、薑、蒜去除腥味,避免癌友聞到會想吐;佛跳牆的食材以魚片、白果、瘦肉、菇類取代等全雞、豬腳、鮑魚、火腿等,比較清淡;滷肉可使用薄鹽醬油、昆布醬油,減少鹽份的攝取,切記食物當餐食用完畢,不要留到隔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