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結核分枝桿菌 延誤治療恐致死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表示,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um; NTM)包含數十種菌種,多存在於水源、空氣、土壤等環境中,多數菌種對人體無害,但若身體免疫能力低下時,也有可能因此遭感染而致病。感染症狀多為皮膚炎、潰瘍,若延誤治療,可能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甚至致死;而甫動完手術者,因抵抗力差,非結核分枝桿菌可能藉此趁虛而入造成感染,應盡快就醫,以抗生素等治療。

     非結核分枝桿菌屬於少見疾病,患者大都屬於免疫系統較差的族群,以他診療過的個案分析統計,病患必須經過至少6個月以上抗生素治療,病情嚴重時會導致骨髓炎進而惡化死亡,國內治癒的個案並不多。

術後免疫力差 易染非結核分枝桿菌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表示,除結核桿菌、痲瘋桿菌外,所有桿菌都稱為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um; NTM),非結核分枝桿菌共有近百種。此菌存於水源、空氣、土壤等環境中,到處都有,免疫功能正常者,接觸後不會有影響,即使感染造成大面積的傷口,經藥物治療3個月,甚至長達1、2年多會痊癒。

     但像是手術後、愛滋患者、化療等免疫力較差者,治療後有可能會再反覆感染。感染此菌的症狀為皮膚炎、潰瘍,若延誤治療,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甚至致死。



    資料來源:2010年11月5日及11月18日蘋果日報    記者:曾伯愷  林偉信  葉文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