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好處多多 有豐富蛋白質和纖維
最近「牛奶駭人」事件讓許多家庭主婦都不知該不該喝牛奶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前主任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即指出,家裡都不喝鮮奶,而是喝豆漿;營養師趙函穎也表示,平常不喝牛奶,也是喝豆漿,可見豆漿的營養價值,還真是值得市井小民重視。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豆漿是由黃豆製成,黃豆是屬於豆蛋魚肉類,含有很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又有纖維質;而黃豆和紅豆與綠豆不同,紅豆與綠豆是屬於全榖根莖類。而且製作豆漿的黃豆,還含有大豆異黃酮,對於更年期婦女缺乏雌激素時,就很有幫助,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趙函穎營養師進一步表示,大豆中的蛋白質營養很完整,不僅不含膽固醇而且又不像肉類中有很多油脂,對於修補組織所必須的蛋白質,就可藉由喝豆漿來達到目的,而且又不會攝取到過多熱量;另外,每天應該要攝取到足夠的纖維,才能讓腸道順暢,預防大腸癌,喝豆漿也能達到此目的。
 
趙函穎說,大豆還含有大豆卵磷脂,豆漿中富含的大豆卵磷脂,還能合成膽鹼降低膽固醇,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下降,而且黃豆20公克可製成一杯豆漿,也大約有一份肉的蛋白質,所以,一天只需喝2、3杯豆漿即可;另外,嬰兒7-9個月大開始嘗試副食品時,就可以在喝母乳之外,豆漿也是個很好的選擇,但份量要慢慢增加,讓寶寶適應新食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