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有B肝、C肝要定期追蹤

【肝炎報導】

 

那天,老婆大人突然發飆大怒,我趕緊安撫,說盡好話都沒有用。正在無計可施苦無對策時,突然腦海中閃過一片靈光。
 
我趕緊雙手合十,口中唸著「師姐!師姐!」
 
她聽我叫她師姐,突然愣住了。
 
「怎叫我師姐?」
 
「我平常看妳吃齋念佛,與人為善,寬宏大量…」
 
突然間,她像插頭被拔掉一樣平靜了下來,氣也消了。
 
凡事講求智慧,看病治病也是一樣。例如肝臟長了一顆小腫瘤、部位很深,開刀切除勢必要切掉很大塊的正常肝臟。如果病人肝硬化嚴重,肝功能不佳,開刀就不適合了。
 
怎麼辦?三、四十年前,有些研究者就想出了血管栓塞的方法,原理就是正常肝臟有兩條血管供應,但肝腫瘤只有一條血管-肝動脈供應,如果將導管伸入到肝腫瘤的血管打入栓塞物質,腫瘤因為缺乏血液供應,沒了養分及氧氣,癌細胞就會壞死;而正常的肝臟還有一條門靜脈供應,因此不太會受影響。
 
栓塞治療目前是治療肝癌的第二種選擇,自從這種技術發展以來,救了不少人的性命。可惜缺點是腫瘤不太容易完全壞死,尤其是腫瘤太大時。但這個治療法不用刀光劍影,副作用也小,而且可以再次栓塞治療,優點也不少。
 
在台灣,肝癌發生的原因絕大多數是感染B肝、C肝而來,因此保肝之道就是不要感染B、C肝。有了B、C肝就要定期追蹤,必要時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屆時才不用臨時抱佛腳『阿彌陀佛,師姐、師姐!』一番。



資料來源:2013/01/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612875.s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