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胸口灼熱、舌根麻刺

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中,經由針灸刺激賁門收縮,讓胃酸不再逆流,通常不需花太多的時間,但是在治療修復胃酸所造成的組織傷害卻需要更多的時間。

胃食道逆流是目前非常廣泛常見的疾病,其造成的症狀往往令人痛苦不堪,即使治癒,留下的後遺症也是困擾難耐。這是一位年約50歲的男性病患,每次飯後總是會酸水逆流而火燒心,喉嚨強烈的異物感且口有苦味,胃也時常灼熱悶脹,持續服藥兩年,症狀絲毫未見改善,只好嘗試針灸治療。

胃食道逆流在我的針灸門診是最常見且治癒率也是最高的病症,通常治療4~5次,症狀都會有較明顯的減輕改善,此病例也不例外。治療上仍是以頭皮針與耳針為主,一周治療兩次,在第二次回診時,病患表示胃與胸口灼熱有明顯的減輕;第五次回診,胃已無灼熱感,胸口灼熱也持續減輕,喉嚨異物感消失,但轉變成舌根大片面積有麻刺感,之前喝咖啡總是會火燒心的現象已經不再出現了,吃酸辣等刺激的食物大致上也都沒問題,舌根的麻刺感與胸口的微熱感也不會因為吃刺激性的食物而加重,此時幾乎可以確定胃酸已經不再逆流了,剰餘的症狀應該就是之前胃酸逆流灼傷組織所留下的後遺症,目前已治療約兩個療程,胸口灼熱幾乎感受不到,舌根麻刺感也小面積的微乎其微了。

在我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中,經由針灸刺激賁門收縮,讓胃酸不再逆流,通常不需花太多的時間,但是在治療修復胃酸所造成的組織傷害卻需要更多的時間。胃酸的酸度相當於鹽酸,每一次的逆流對食道、喉嚨與口腔都是侵蝕與灼傷,嚴重者甚至會有食道癌的風險。在我的門診常常會遇到味覺異常的病患,比如沒吃糖,口腔始終都有甜味,也些卻是苦味或辣味;有些是舌頭有灼熱麻辣感,這些都是胃酸刺激傷害到味覺神經所造成的味覺異常;有些則是影響到鼻子出現嗅覺異常;更常見的是胃酸灼傷食道、刺激旁邊神經造成胸背灼熱疼痛;或者出現吞嚥困難,以上症狀目前是無藥可醫治的。因此要完整治癒胃食道逆流,首先要先讓賁門不再鬆弛,病患能夠盡快恢復正常飲食,只要胃酸不再逆流傷害上消化道,才能接著繼續治療修復受傷害的組織。

門診治療過程中偶而會碰到少數病患自己會設限,在期望的幾次之內未見療效就視同治療無效而放棄,或許有點可惜,儘管絕大部分的病患在治療4~5次就能感受到療效,但是也有少數病患卻是在1個療程之後才開始好轉。很多病患常無助地問我,我的病到底會不會好、總共需要幾次治療才會痊癒,我通常會告訴他們,有些事情只有神明才能回答,而我的門診統計治癒率大約是九成五,治療平均需要1至2個療程,畢竟科學是沒有絕對的百分百,療效也是如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