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麻痺恐嘴歪眼斜 針灸治療有助紓緩

患者會因臉部突然無力而導致表情異常,且在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此病症,想紓緩症狀除西藥治療,也可透過中醫針灸幫助減緩症狀。

一位年近70歲的陳媽媽,因不明原因右側顏面神經麻痺,右眼無法閉合,睡覺時必須在眼皮貼膠布才能閉眼,否則整夜眼皮張開,導致眼睛乾澀;右側嘴角因神經麻痺導致顏面肌肉無力,嘴角明顯偏向左側,右側法令紋消失,張嘴時因為右側顏面肌肉張力不足,嘴歪更明顯。因為在當地醫療院診所密集治療兩個月仍毫無進展,經友人介紹來至楊龍駿醫師的針灸門診。

楊龍駿醫師使用頭針、耳針與穴位注射,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陳媽媽目前恢復近九成,改善許多。不過楊龍駿醫師表示,若能在病發兩週內儘速接受針灸治療,恢復的時間與程度會更加理想。

中醫針灸來治療 顏面神經不麻痺

楊龍駿醫師指出,臨床上最常見的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痺,大多數都是不明原因,可能與「病毒」有關,感染顏面神經,導致功能失調而引起顏面肌肉麻痺、無力等狀況。
患者會因臉部突然無力而導致表情異常,且在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此病症,想紓緩症狀除西藥治療,也可透過中醫針灸幫助減緩症狀。
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是「單側」症狀,患者常一覺醒來發現嘴歪眼斜、眼睛無法閉合的現象,此外還有易流口水、味覺喪失或耳後痛等問題。尤其熬夜過勞、睡眠不足或免疫力下降時,感染顏面神經麻痺的機率就跟著升高;此外,患有慢性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及高齡者亦為高風險族群。

一發病盡速治療 把握黃金治療期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因單側眼睛無法闔上,長期乾燥再加上暴露,很容易導致曝露性角膜炎,另外較嚴重患者因延誤治療,也可能出現顏面神經麻痺恢復情形不完全。
楊龍駿醫師強調,把握發病的治療黃金期,越早治療就會恢復越完全。他進一步說明,中西醫藥物的治療效果相當有限,若能以頭皮針搭配耳針,同時使用腹針及穴位注射,直接和間接刺激顏面神經、周邊血管和肌肉組織,促進整個身體的氣血循環,神經恢復的速度會更快,療效將更顯著。
此外,楊龍駿醫師建議患者,初期一週針灸3次,待症狀逐漸改善,再遞減成一週2次。對於顏面神經麻痺症,目前雖然無確切預防方法,但仍可針對發生的誘因改善,例如:正常生活作息、良好睡眠習慣、適當的運動、飲食均衡,提高自身免疫力等,健康生活自然可以降低發生機會。
資料來源: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