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搜救犬穿梭瓦礫堆關節傷害大 營養補給應戰高風險任務

杏福醫藥廠商總經理李昆錦(左1)、內政部消防署署長蕭煥章(右1)

今年台灣有45隻搜救犬獲得IRO國際評量檢測,提升重大災害搜救能力,成績亮眼。犬隻穿梭在災難現場執行任務,身負重任卻也承擔受傷與生病的風險,因此除了平日的訓練、演習之外,額外營養補給也成了強力後援,杏福醫藥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昆錦,特地捐贈專業級犬隻專用營養品給救災毛英雄,期盼他們頭好壯壯,拯救更多生命。

提升台灣重大災害搜救能力 加強瓦礫堆搜索技能

消防署今年10月11至18日舉行為期3天的「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接著進行災害搜救犬、領犬員調整進階訓練,邀請國際IRO日本籍裁判官澤田和裕先生評鑑。

由於台灣地震頻繁,瓦礫堆搜索是救援重點。犬隻必須穿梭在600平方公尺的瓦礫堆內,於30分鐘內找到3位受困民眾才算通過高級測驗。且過程中會有人群及其他大型犬隻圍繞及不定時槍聲干擾,還有水平梯、長隧道、犬隻搬運、不平坦地面等測驗流程,考試內容相當嚴格。

評量項目包含「服從暨敏捷」及「瓦礫堆搜索」等,依能力分為初級(V級)、中級(A級)及高級(B級)3個等級。全台共計53支隊伍參賽,測驗領犬員帶領犬隻、規劃現場搜索計畫能力、檢測犬隻在黑暗中、瓦礫堆搜索中的服從性及穩定性。

最後通過評量測驗的搜救犬,共計高級1隻、中級15隻、初級29隻。其中通過中級及高級認證的犬隻,即具備國際級水準,可正式投入搜救任務。

921地震後不斷精進 中型以上特搜隊均配有特搜犬

內政部消防署署長蕭煥章表示,自從921大地震後,台灣就不斷地精進、檢討救災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這幾年無論是特搜隊或是特搜犬都不斷的精進成長、通過國際認證,成為地震災害發生時最大的救災力量。台灣搜救犬的培育也堪稱亞洲最快,能讓受災民眾在受困時得到最佳的救援。

蕭煥章表示,目前台灣特搜隊是凡中型以上規格,一定要配有搜救犬進行任務,過去甚至遠赴海地進行地震人道救援。當然國家也不會虧待毛英雄,會讓搜救犬搭乘專機前往值勤。

搜救犬值勤高風險 需補充營養顧關節

據了解,搜救犬的伙食費、訓養費、健康醫療費等,每月支出達新台幣8千元,犬隻要能達到搜救犬標準,平均約需3年時間訓練,加上服役年資4年,成本不少。搜救犬平時訓練時體力要求很高,訓練搜救技能更要強化肌肉與關節,飲食作息更是嚴格,每年還要進行2次健檢,培養一隻搜救犬需投入大量成本,並不容易。當搜救犬出任務時,經常在瓦礫堆中鑽、爬、跳,容易造成關節肌肉傷害。

藥師出身的總經理李昆錦同時也是愛狗人士,他表示,針對搜救犬關節受損問題,可攝取硫酸鹽鹽葡萄糖胺、UC-II、軟骨素、MSM,都能有效幫助和保護關節活動;天然抗氧化劑(SOD)則能減少犬隻受傷發炎,;而有的搜救犬如容易腸躁或拉肚子,可攝取有科學實證之益生菌,讓犬隻消化道正常運作,情緒穩定,提供身體更強的免疫力。

看到搜救犬出生入死的英勇表現、進行人道救援兼國際外交,李昆錦也代表杏福公司特別長期捐助犬隻營養保健品,讓搜救毛英雄們能得到最好的照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