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秋分疲乏,你可以這樣做

擊退秋乏不難,找到巧思,就能度過季節交替對身體造成的損害。

擺脫炙熱高溫,時序來到秋分節氣,這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前三個節氣是立秋、處暑、白露,時間約在每年國曆9月23日或24日,今年(111)年是9月23日。每年到了秋分時日,相關資訊、報導紛紛傾巢而出,說明秋分是關鍵節氣,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叮囑。

秋分是一年中重要節氣

為什麼秋分是一年中重要的節氣?從字義解釋,到了這一天,秋天剛好過了一半,所以稱為秋分;此外從秋分開始,南北半球的晝夜一樣長,之後北半球各地都會出現晝短夜長現象,

晝夜溫差逐漸擴大,氣溫逐日下降,體表感受的涼意,會一天比一天冷。有一個很傳神的秋分諺語:「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這段時間每次下一場雨,天氣就會變涼,下了十次,就要穿厚衣保暖。

遇到秋乏,情緒養生很重要

氣候轉變過大,情緒易受影響,有人會覺得憂愁纏身、情緒起伏過大,容易產生氣血紊亂,自律神經失調,出現睡眠障礙狀況;有人會有精神不濟、全身乏力、怎麼睡都睡不飽的感受,所以秋分養生重點,會從著重情緒養生著手,可以從運動、活動調節情緒。

秋天適合從事有氧運動

有幾位愛運動的好友異口同聲表示「中低度有氧運動有助穩定情緒」,他們認為爬山、健走、騎自行車都是有增強血液循環,促進腦部血液供應、提高腦細胞氧量的運動,在秋高氣爽的氣候下到戶外走走,全身細胞會接觸到大自然的節奏,可以擺脫憂鬱情緒,所以每個周末,只要非狂風暴雨天氣,都會安排小團體運動項目,就是要讓身心安頓。

秋天適合做這些活動

秋天又適合做哪些活動?不少好友常會在涼爽的天氣下,安排野餐、露營、泡湯活動,在依山傍水、有如世外桃源大自然環境洗禮下,得以釋放憂慮、放鬆身心靈,重心獲得正常情緒,開心過日。有兩位死黨, 每年都會在7月份提早規劃9、10月份的家人露營行程,目前全省各處有不少具有獨特風格的露營區,她們體驗過海岸獨木舟搭配沙灘的野營、群山環繞的夢幻湖畔露營、免帶裝備的套裝行程,每回露營回來都覺得神采飛揚,開心絕倫。

如果不想舟車勞頓到戶外運動,還有許多靜態活動可以遠離秋乏,消除胸悶、恢復體力。

像目前有結合喝咖啡與塗鴉的畫室,可以體驗當畫家的感受,邊畫畫、邊品嘗美食,就算畫畫天賦不高,是初學者,別擔心!會有老師協助。另外學習居家園藝,讓花藝注入生活中,讓綠風景活化身心靈。有一個做業務的朋友,自從接觸到多肉植物後,就開始自家陽台變成

多肉植物植物園,最近又愛上觀葉植物,濃濃綠意感讓居家充滿蓬勃朝氣。

擊退秋乏不難,找到巧思,就能度過季節交替對身體造成的損害。

參考資料:擊退秋分疲乏,你可以這樣做 https://reurl.cc/jGED7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