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呼籲:「遵循坐小月3步驟,回到最佳備孕體質。」

35歲後女性流產機率呈指數飆升!

經醫學統計,高齡懷孕者比較容易出現母體健康不佳或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情形,而這些本身不健全的胚胎很容易自然淘汰,進而發生懷孕未滿12週的「小產」情形。流產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上升,女性在30歲左右懷孕,其自然流產率約在10% ,過了35歲約為25%,40歲以上的話則超過30%,甚至也有個案為高達到50%的流產機率。

面對小產,該如何進行後續調養

小產除了因身體狀況造成的「自然流產」之外,另有其他外在或意外因素而必須依靠人工流產方式進行的「藥物流產」及「手術流產」,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皆需重視之後的護理與調養,除了讓婦產科醫師複診檢查,確認流產完全之後,小產調理(做小月)是必不可少。因為小產多數傷口不似順產般外顯,多數人都認為只有順產需要坐月子,或因觀感問題而隱滿小產導致無法請小產假。其實,不論是藥物還是手術流產,相比之下後續的調理反而比一般產後坐月子更不可馬虎,若因種種觀念與行為忽略坐小月的重要性,輕則導致月經失調、腹痛、腰酸,重則可能子宮機能變差影響日後懷孕。

如何進行三階段循序漸進的小產調理 

小產術後復原單純補充蛋白質及綜合營養是不夠的,中醫師建議需使用不一樣功效的中藥材溫補,過程中會分成淨化、養氣、補身三個階段調理。除了中藥房舖拿藥熬煮外,市售的中藥調理飲也可加入使用,杜丞蕓中醫師表示由於她在海外有許多客人取得漢方材料不易,所以她推薦在台灣相當知名小產調理品牌,因為既方便又有40年藥廠監製,品質有保證,知名主持人陶晶瑩也曾經將月子調理商品贈送給親友。

第一階段(淨化),流產後一週:修復傷口,排淨惡露

此時身子比較虛弱,建議可以先以補充營養為主,多吃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像是各式肉類、雞蛋與黃豆製品,幫助子宮恢復與增強抵抗力,並可配合小產調理使用,不需進補過多,也不要吃刺激的食物。

第二階段(養氣),流產後二~三週:補血健脾,增添元氣

隨著惡露代謝完畢,休養中期的調養方式,可以開始加入薑片暖宮與其他漢方中藥材進行滋補,例如:四神湯與四君子湯都是屬於健脾的經典名方;四物湯能夠補血、活血;杜仲茶則是可治腎虛腰痛,防止日後留下長期腰痠背痛的病根。

第三階段(補身),流產後四週:滋陰補腎,重建氣色

在中醫觀點,普遍認為小產過後除了耗傷氣血外,也容易腎氣虧損,因此在進補燉湯時,可以搭配食療,挑些能夠「滋陰補腎」的溫補肉品,如羊肉、鱔魚和鰻魚。蔬菜方面,也可以多吃有助於補中益氣、強健脾腎的韭菜、山藥、栗子等。

小產後好好調養生活 為備孕或凍卵做完整準備

中醫師強調,小產後若有備孕需求,最好讓身體休息3-6個月,把生理和心理完全復原後,再開始準備,除了小產後的健康飲食與生活調養之外,營養補充上,醫師和營養師最常建議的備孕保健品,主要有孕婦綜合維他命、維他命B含葉酸、鈣、維他命E、維他命C、還有魚油等等,有些人還會需要CoQ10、DHEA、肌醇、精氨酸、螯合鋅等等,這些都可以依據醫師對妳的建議而服用。不過,還是提醒民眾,維他命不是吃越多越好,而是補對地方最重要。在進行任何營養補充品與漢方調理,需以主治醫師的醫囑優先,都應該在服用完醫囑藥物後再開始。


▲中醫師建議小產後需使用不同功效的中藥材溫補。

(文章授權提供/整形達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