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創傷如何影響你與錢的關係?

當孩子在年幼時目睹雙親遭遇經濟上的大變故,對這孩子一生的影響也是深遠的。可能影響到這孩子長大後的金錢觀,甚至傷害到婚姻生活與另一半,無論未來他的經濟有多優越。

離婚、失業、經商失敗、被驅逐、破產、貧窮,這些失敗的經驗不僅影響是人的心靈,也嚴重影響一個人的經濟生活。當孩子在年幼時目睹雙親遭遇經濟上的大變故,對這孩子一生的影響也是深遠的。可能影響到這孩子長大後的金錢觀,甚至傷害到婚姻生活與另一半,無論未來他的經濟有多優越。

心理學家就說,從小經濟狀況不穩定的孩子,長大後有很多用錢的習慣其實是對童年情緒上的反應。有人可能會很節儉,對花錢沒有安全感,甚至造成與配偶吵架的原因。另一種極端,有人可能會變得很鋪張浪費,金錢用度沒有節制,因為害怕今天不花錢,明天就沒錢可以花了。

不過,有時候這些傷害不是源自童年,而是成年。像有人若發現配偶外遇,那可能也會影響他的金錢觀,開始變得異常吝嗇,或是浪費。因為害怕外遇的配偶,實際都把金錢浪費在外遇對象上面。有些人因此對金錢異常敏感,害怕風險,因為對任何事情都沒有安全感,只相信自己,故而對用錢很保守與吝嗇。

專家建議,當你發現你過於仰賴情緒來決定花費習慣時,就要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看輕周遭環境與自己所面對的狀態,建立自己與金錢的健康關係。

現在,越來越多人投入[財務治療]這個領域,並且有越來越多專門的精神科醫師與專業的財務規劃人員研究人的心理狀態與金錢觀,幫助人們更理性與更有計畫的了解金錢。

專家建議,當你發現你的花錢習慣其實與心理狀態有關的時候,建議先找一位精神科醫師,讓他了解你的故事,讓他建議你下一步該怎麼走。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早期創傷如何影響你與錢的關係? https://reurl.cc/q5Evm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