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毛髮做成的地墊清油汙

戈蒂埃將捐贈的頭髮變成了用於吸收海上石油的墊子。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戈蒂埃(Lisa Gautier)女士每天會收到近十幾包人髮。這對大多數人來說很可怕的,但她知道金髮、黑髮,以及所有其他色調的頭髮,混在一起都會變成奇妙的“綠色”。

她蒐集頭髮有個遠大的目標,透過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戈蒂埃將捐贈的頭髮變成了用於吸收海上石油的墊子。在過去,清理油污的標準方法是使用聚丙烯製成的墊子,但聚丙烯是一種不可生物降解的塑料,生產它意味著更多的石油鑽探。

相比之下,頭髮是一種環保資源,人類的頭髮可以吸收大約 5 倍於其重量的油。戈蒂埃表示,美國有大約 有九十萬家美髮沙龍,每個理髮師每週都可以輕鬆剪掉一磅左右的頭髮。我們的項目是將這些頭髮再利用,用這些頭髮清理油汙更有意義。

海上石油溢漏問題一直很嚴重,會污染飲用水、危害公共健康、傷害植物和野生動物,並損害經濟。2021 年,僅僅在美國就有175 起海上和陸地漏油事件,全球約有 10,000 公噸石油因油輪洩漏而損失到環境中。只有一公升的油進入供水系統,就有 100 萬加侖的飲用水受到污染。戈蒂埃表示,成為新聞的漏油事件僅佔全球石油污染的 5%。更常見但仍對環境造成破壞的是道路車輛的洩漏以及地下和海底的自然滲漏。

戈蒂埃和阿拉巴馬州的髮型師菲利普麥克羅里合作,想到用頭髮編成的墊子來清理油汙。每天,他們合作的理髮店和寵物美容師都會將剪髮的頭髮送到專屬的倉庫。它們會檢查檢查包裝是否有污染物,如碎屑、污垢,然後將頭髮分開,鋪在框架上,然後通過定制的氈合機製作墊子。製作一個兩英尺見方、一英寸厚的墊子需要 500 克頭髮,就可以吸附多達 1.5 加侖(5.6 升)的油。

戈蒂埃的非營利組織–The Matter of Trust 的工作大部分是在陸地上進行的,主要處理陸地油汙外洩,以及處理海洋油汙外洩造成的沿海損害。該公司表示,其大約一半的產品被美國空軍和政府部門等組織購買,而另一半則被捐贈,通常是捐贈給 Matter of Trust的清理志願者。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人類毛髮做成的地墊清油汙 https://reurl.cc/3omrM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