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廚房的致癌因子!油煙排放5分鐘「PM2.5」飆高20倍

炒菜油煙排放5分鐘,釋放出來的PM2.5會瞬間增加為比一般空氣高出20倍的PM2.5。

「我平常就很注重健康,不抽菸還有運動習慣,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我這麼認真過生活,怎麼還會這樣!?」42歲的廚師張先生外表看起來健康壯碩,一臉驚訝看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LDCT)影像,肺部有個0.6公分毛玻璃結節,確診為肺癌初期。 

「我上半年才做過公司的健康檢查!報告全部正常,為什麼這次檢查就有問題?」原來張先生過去都只做基礎的血液及胸部X光檢查,X光報告結果顯示無異常。

張先生大學畢業後就在某飯店當學徒,在廚房工作20餘年。他相當注重健康飲食,平時有慢跑習慣,每年也都接受公司安排的健檢。今年初孩子出生了,他覺得「健康」再也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個責任!他選擇進行完整精密的健檢,這次透過LDCT幫他揪出小於1公分初期肺癌病灶。

罹患肺癌的原因很多,菸害是關鍵原因之一,其他常見危險因子如職業暴露、肺癌家族史及炒菜油煙。從事廚師工作的張先生,卻忽略了一點,長期暴露在高油煙環境使他無形中成為高危險族群一員。

許多人不知道,炒菜油煙排放5分鐘,釋放出來的PM2.5會瞬間增加為比一般空氣高出20倍的PM2.5,真的是最可怕的隱形殺手,它致癌、致命並且無可避免的存在於你我的身邊,但卻又最容易被我們所忽視。

肺癌是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一名,根據衛福部「LDCT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第二期(2014-2017年)研究計畫顯示,LDCT的確有助找出早期肺癌,偵測率為2.42%,也就是每千人找出24名肺癌患者,其中94.8%是第一期以內的肺癌,大大降低肺癌死亡率。

「LDCT已被國內外醫學界認為是最有效的肺癌篩檢方法,檢查快速且不需注射顯影劑,輻射暴露值比常規電腦斷層檢查低很多,可提早發現降低肺癌致死率。」LDCT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一般常規的胸部X光檢查對於1公分以下的肺部腫瘤檢出率不高。這也難怪張先生對於檢查結果感到不可置信。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提高存活率關鍵,肺癌的高死亡率是因腫瘤發展的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不適時,常常已發展為中晚期,甚至是末期,晚期患者存活率小於15%,早期發現則可提高至70%~90%。

有肺癌家族史、抽菸、油煙威脅等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定期接受檢查;非高危險族群成人,可考慮每2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若家族有肺癌病史者,則建議每年一次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