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毒素正加劇全球性肥胖流行病 甚至恐傳至兒童

根據一項重大科學評論,環境中的化學污染 包括廣泛添加到塑料中的雙酚 A (BPA)、殺蟲劑、阻燃劑和空氣污染等 — 正加速全球性肥胖流行病,有些甚至會導致肥胖傳染給兒童,造成代代相傳的問題。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雖然被稱為「肥胖因子」的身體外來化學質學會影響人體重量的認知尚未成為主流醫學,但已有數十名科學家認為現在有足夠證據證明其關聯性。根據一項重大科學評論,環境中的化學污染 包括廣泛添加到塑料中的雙酚 A (BPA)、殺蟲劑、阻燃劑和空氣污染等 — 正加速全球性肥胖流行病,有些甚至會導致肥胖傳染給兒童,造成代代相傳的問題。

自1975年以來,全球肥胖人數已增加了兩倍,現在全球肥胖或超重的人數已超過了體重不足的人數,且還在持續增加。目前全球有近20億成年人體重過重,4,000萬名5歲以下兒童肥胖或超重。三篇評論論文之一的主要作者、曾任職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Jerrold Heindel博士表示,臨床人員大多關注的焦點是卡路里,如果攝入太多卡路里就會變得更胖,所以會以飲食控制、藥物或手術等做為解決方式。「但如果這些方法真的有效,我們應該會看到肥胖率下降,然而事實是肥胖症人數持續攀升,尤其是兒童。」科學家們建議藉由避免接觸污染物來預防肥胖,尤其是在孕婦和嬰兒中。「預防可以挽救生命,而成本遠遠低於任何治療。」

超過40位科學家引用了1,400項研究並在3篇評論論文中闡述了肥胖的證據,這些論文發表在同行評審期刊《生化藥理學》上。科學家們表示這些化學物質無處不在,包括水、灰塵、食品包裝、個人衛生用品和家用清潔劑、家具和電子產品中,並已證明大約50種化學物質具有致肥胖的作用。2020年針對15項研究的分析發現,其中12項研究發現雙酚A(BPA)的含量與成人肥胖之間存在顯著關聯。其他導致肥胖物質是殺蟲劑以及空氣污染。最近的幾項研究將生命早期接觸髒空氣與肥胖聯繫起來。

還有因無法被自然分解而長久存在於環境中的「永遠化學品」PFAS (全氟/多氟烷基物質),大多存在於食品包裝、炊具、家具和兒童汽車座椅裡,也在這次的評論中被列入肥胖物質。2018年發表的一項為期兩年隨機臨床試驗發現,體內PFAS含量最高的人在節食後的體重反而會增加更多,尤其是女性。

目前尚不清楚全球性肥胖流行病有多少是由「肥胖因子」所引起的,另一篇評論主要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Robert Lustig教授猜測「肥胖因子」大約佔了肥胖流行病15%到20%左右,其餘導致肥胖的因素還包括含有肥胖物質的加工食品。2021年的一項小型試驗發現,儘管卡路里含量相同,但超級加工食物比未加工食物更容易造成體重增加。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環境毒素正加劇全球性肥胖流行病 甚至恐傳至兒童 https://reurl.cc/x9KvNz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