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燒灼症欺負女性的歷史很久很久,至今約有百年之久,確切的原因至今仍然不很明朗,所以理論或假說就很多,至今仍綿延不斷產生,但臨床醫生可是第一線面對受苦的病人,能即時解除病人的病痛才是當務之急。

口腔燒灼症欺負女性的歷史很久很久,至今約有百年之久,確切的原因至今仍然不很明朗,所以理論或假說就很多,至今仍綿延不斷產生,但臨床醫生可是第一線面對受苦的病人,能即時解除病人的病痛才是當務之急。

談女性口腔燒灼症的臨床經驗

 

 

電話的那一端傳來一位阿婆的聲音,客家語,國語也很正,竟然跟我講說病好了九成了,但因疫情的關係,暫時不能過來羅東,問我可以不可以暫緩過來?剛剛護士小姐已遞過來她的病歷,我一面翻開病歷,一面用客家語跟她對談(我是客家人),知道她目前病情的狀況,我心裡也很高興,然後跟他回答說,好,暫緩過來,等一個月後再電話聯絡。

她是一位口腔燒灼症的病人,今年84歲,講話仍很清晰,身體仍硬朗,五年前,本來要植牙,但牙齦一直疼痛,雖經治療,仍沒有改善,因此植牙的事就拖延到今天仍沒有完成,去年八月,口腔內開始有問題了,除了上牙齦仍會痛外,上顎也痛了,舌尖舌面也跟著來了,口乾外,喉嚨也卡卡不舒服,口腔整天疼痛難過,找大醫院口腔外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仍無改善,換中醫、再換新陳代謝科,也是一樣,甚至遠赴南部尋醫,最後說是自律神經失調,就一直服藥到上個月,因沒改進,病人乾脆不吃藥了,孫子輩看她如此痛苦,上網查詢,最後找到我這裡。

第一次來時(五月初),我請她伸舌頭,發現上有舌苔,同時會歪到左邊,我心想應該八九不離十,是前庭炎作怪了,腹部超音波檢查沒發現異常,內診時用小棉棒測試前庭處,病人會感覺劇烈疼痛到哇哇叫,內診時,陰道雙側及上方也是痛的很厲害,至此,已可確診是外陰前庭炎了。我跟陪來的二位女兒說明口腔燒灼症與前庭炎之間的關係之後,就進行治療,病人本來不願意,說口腔生病怎麼跟下面有關係,經女兒勸說,跑那麼遠來就試看看嘛,她才勉強答應,治療好後,也給了藥,吩咐兩周後回診,她離開時還念念有辭,不過兩周後回診時已有笑容了,家屬也說進步不少,而內診時,前庭的疼痛程度也緩和五成以上,我仍以同樣的方法再度治療,並約一個月後回診,前幾天滿一個月了,她打電話過來,說現在好了有九成,因疫情的關係是不是暫時不要回診,我問了病情之後,了解大概的情形後說可以,請她一個月後再連絡,她說好。我想說的是病人的病症會痊癒是醫生最高興的事。

口腔燒灼症欺負女性的歷史很久很久,至今約有百年之久,確切的原因至今仍然不很明朗,所以理論或假說就很多,至今仍綿延不斷產生,但臨床醫生可是第一線面對受苦的病人,能即時解除病人的病痛才是當務之急。此病有幾個特點:

1.病症完全在口腔裡面,舌頭問題最多,分四區,即舌尖、舌面(有時尚有舌苔,形成原因不清楚)舌邊及舌根(舌根的不舒服往往以喉嚨不舒服來表現)還有上顎痛、齒齦痛、雙側臉頰內面痛、嘴唇痛、口乾,較特別的是舌頭會歪一邊(這是我發現的,確診率達95%左右)會歪的原因是口腔燒灼症的病人,據一篇論文報導常合併顳顎關節痛,等於是三叉神經痛,這種病人常有舌頭歪的現象。

2.女性占大多數,中年近更年期的病人數最多,原因仍不清楚,有人認為跟荷爾蒙有關,但相關的研究否定這個說法,我自己則認為是病人年輕時,就先有了外陰前庭炎,這個病症使得有缺損的神經慢慢擴散到顳顎神經,再侵入口腔神經的,這些進展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慢慢進行,所以才會在中年近五十歲左右發病,這也就是為什麼專家在口腔內無法找到真正的原因,因此專家才會往外去找病因的理由,一個往腦部一個往周邊神經進行研究,各有收穫,但我較偏向於周邊神經方面,這包括外陰前庭炎。口腔與下體的連結,大家常有不可思議的感覺,的確,沒有一篇文章直接提出這兩者之間相關聯的證據,可是提到共病症時文章就多了,而在我的臨床經驗上,用前庭炎的治療,確實能幫忙350位左右受苦的病人得到極大的緩解或痊癒,所以有這方面疼痛的病人,可以嘗試看看,因為服用抗憂鬱症的藥,我覺得效果不彰。

病人可以自我檢測,一是用食指擺在下巴正中間,然後對著鏡子伸出舌頭出來,看有沒有歪斜一邊,若有的話,就表示確診了,這也表示三叉神經或額顳神經有了問題,眼睛乾痛是這條神經出問題,而不是免疫問題。再來,就是用小棉棒在小陰唇內側上方,尿道口兩旁測試看看,看會不會痛,若痛的話,就可以推論它確實與口腔燒灼症有連結。

本文獲「林正權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談女性口腔燒灼症的臨床經驗 (圖文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