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冰涼澈骨 ~ 其實是筋膜的問題

手腳冰冷是很多人的困擾

手腳冰冷是很多人的困擾,尤其是婦女,傳統的中醫通常會認為是月事的失血或產後月子沒坐好所致,所謂的"冷底",其實不全然是如此。近期針灸門診來了一位年約70歲的男子,多年來雙腳踝到腳底整天都冷到發麻,行走時足底沒有踏實感,晚間雙腳冷到無法入睡,即使夏天穿毛襪,冰冷依舊,寒冬時更是痛苦。醫院各科的診斷都不同,所有的檢查與治療都經歷過,包括民俗療法,症狀絲毫未見改善,醫師只能安慰他與這種怪病共存,至少不會致命。

初診檢查,觸摸病患的雙腳皮膚,溫度是正常的,可是病患仍然感覺非常的冰冷,詢問其所有的病史,大致排除了糖尿病、末端血液循環、神經病變、自律神經失調、腦部的病變等可能,剩下的應該就是鮮少的醫師想到的筋膜的問題,即使知道是筋膜異常所造成的,但是如何治療才是重點,因為這是西醫療法上的盲點。初次治療,我主要以針撥筋為主,經過兩次的治療,病患雙腳冰冷的程度已減輕四成,走路時腳底比較有踏實感,晚間腳的冰冷程度已減輕到不致於影響到睡眠;因為考慮其症狀已持續多年,應該有筋膜沾黏的問題,因此改用小針刀治療,經過兩次治療後,雙腳冰冷的感覺已經完全消失,即使目前正處寒冬,僅須穿一般的薄襪就覺得暖和了。

以針撥筋是一種特殊的療法,療效的好壞取決於治療點與手法,筋膜的特性我已經在之前的案例有解釋過,在此不再贅述。人體全身包括外表皮膚與內臟器官都是由筋膜緊密的包覆著,大部分筋膜的分布走向其實與傳統的經絡不謀而合,可謂"中西合璧"。人體在活動過程難免會拉挫傷,不論輕重,幾乎都會傷到筋膜,一般治療只要吃止痛藥兼休息到症狀改善就以為沒事了,但是當下若沒有針對筋膜同時治療,隨著時間的拉長,受損的筋膜會蔓延至全身各處,不得不慎。

(文章來源:楊龍駿婦產科 中西醫整合針灸特別門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