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孫子不會讓阿公阿嬤感覺更年輕

現代年輕一代的父母常為了工作而將子女託付給阿公阿嬤幫忙照顧,也有許多研究聲稱照顧孫輩對年長者身心健康的好處,包括有助長輩們恢復“年輕活力”。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現代年輕一代的父母常為了工作而將子女託付給阿公阿嬤幫忙照顧,也有許多研究聲稱照顧孫輩對年長者身心健康的好處,包括有助長輩們恢復“年輕活力”。然而,這些研究都沒有實際比較過同一位祖父母在協助照顧孫子之前與之後的身心比較,直到2月初一項發表在《老年學期刊》上的研究。這項研究明確指出,照顧孫子並不會讓祖父母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更年輕。

人們對於個人年齡的主觀感受 並非實際年齡 被視為身心健康預測的有力指標(包括死亡的風險),有時甚至超過實際年齡。這次研究報合著者Valeria Bordone博士表示:「這是第一項針對同一位長者在照顧孫輩之前與之後的主觀年齡感受的研究。」Bordone同時也是2016年研究《孫子孫女對您的年齡感受影響有多大?》合著者之一; 當時的研究發現,幫忙照顧孫輩的65歲以上長者感覺比實際年齡小了至少兩歲,但74至85歲以上男性則是上升了2.6歲。但這次的研究卻發現,有沒有負責照顧孫輩並不會影響到主觀年齡感受。

這項全新研究受到了歐洲祖父母網絡研究主要成員Cecilia Tomassini教授的歡迎。教授表示,過去一直沒有研究針對同一位對象來審視照顧孫輩之前與之後的主觀年齡感受,即使有,也大多傾向於身體健康的祖父母,並忽視健康狀況不佳的祖父母。這一次的研究對象就是2016年同樣的受訪者 — 7,730名50至85歲的成年人,而這次的研究明確指出過去一直將“照顧孫輩與感覺更年輕之間畫上等號”是錯誤的觀念。相反地,Bordone認為會感覺到更年輕可能與隱藏的選擇效應有關,與其說照顧孫輩讓祖父母感到年輕,不如說是已經感到年輕的祖父母會做更多的育兒工作。

如果祖父母現在沒辦法或不願意再協助照顧孫子,那麼可以詢問看看身邊祖父母級的朋友或鄰居。因為這次的研究有了一個意外且有趣的發現 : 老年人照顧非自己家中的幼兒會帶來更佳青春活力的效果,而不會像照顧自己的孫輩那樣彷彿隨時在提醒自己年紀已老。

事實上,無論是否協助照顧孫兒,最重要的是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與生活,如此才有可能讓每天的日子充滿健康與活力。

參考資料:照顧孫子不會讓阿公阿嬤感覺更年輕 https://reurl.cc/zMXZlQ

(文章授權提供/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