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孔與姓名總是配不起來? 試試睡眠記憶法吧

有些人總是難以將他人的“臉孔”與“姓名”搭配起來,因此而造成社交上的困擾。不過現在有項研究顯示,只要好好利用夜晚的睡眠,就可以加強人臉與名字的記憶了。圖片取自:(123rf)

有些人總是難以將他人的“臉孔”與“姓名”搭配起來,因此而造成社交上的困擾。不過現在有項研究顯示,只要好好利用夜晚的睡眠,就可以加強人臉與名字的記憶了。

根據周三發表在《自然》雜誌合作期刊《學習科學》上一項由西北大學領導的最新研究發現,在夜晚深層睡眠階段期間播放“人們的名字”錄音可以增強記憶力,並提高第二天早上回憶這些名字和臉孔的能力,比睡前記住的名字平均多了一個半。西北大學心理學教授暨認知神經科學項目主任Ken Paller說:「當記憶在睡眠期間被重新激活時,醒來後的記憶能力會獲得改善,但是只有在記憶重新激活時睡眠沒有受到干擾的前提之下才有效。」

如果因噪音、睡眠呼吸暫停或上廁所而頻繁醒來,那麼睡眠週期將因此而被打斷,身體所需的恢復性睡眠將受到影響。身體的睡眠週期共四個階段: 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與深睡期、快速動眼期,每晚大致反覆循環4至6次。由於每個睡眠週期大約為90分鐘,因此大多數人需要7到8個小時不間斷的睡眠才能實現恢復性睡眠。一個人若是長期缺乏睡眠,其注意力、學習新事物、創造力、解決問題和做決定等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Paller教授和研究團隊讓 一個24人小組嘗試記住80張臉孔圖片和其相對應的名字,其中一半的圖片是拉丁美洲歷史課的學生,另一半是日本歷史課的學生。研究人員將每個人連接到一台記錄腦電活動的腦電圖機器,並讓受測者在白天小睡一會兒; 當腦電波顯示受測者處於慢波或深度睡眠時,研究人員就用播放器輕聲地播放受測者研究過的一些名字,同時還播放與日本或拉丁文化相關的音樂來幫助受測者建立關聯性。音樂已被證明可以觸發大腦中與長期記憶存儲相關的海馬體。

Paller教授表示,與那些在睡眠期間沒有重新激活臉孔和名字記憶的人相比,受測者醒來後識別人臉和名字的表現相對更好。研究發現,深度睡眠時間較長的人,其記憶力最好。然而,如果腦電波顯示這個人的睡眠在午睡時受到干擾,那麼記憶力並不會獲得改善。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由此可知,增強與改善記憶力與高質量的睡眠密不可分。

參考資料:臉孔與姓名總是配不起來? 試試睡眠記憶法吧 https://reurl.cc/6EbXAr

(文章授權提供/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