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執行長庫克認為盲目滑手機不利心理健康

COVID期間因為居家防疫,許多人常常是手機不離身,但帶領著全球智慧型手機風向球的執行長竟提醒消費者不要花太多時間滑手機? 沒錯,Apple公司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 十分反對長時間盲目地滑著手機,他說:「我認為這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傷害。」

COVID期間因為居家防疫,許多人常常是手機不離身,但帶領著全球智慧型手機風向球的執行長竟提醒消費者不要花太多時間滑手機? 沒錯,Apple公司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十分反對長時間盲目地滑著手機,他說:「我認為這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傷害。」

提姆·庫克帶領的Apple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平板、個人電腦、手錶、音樂播放器等領域一直具有指標性的地位,特別是iPhone智慧型手機,但庫克卻擔心使用者可能會花太多時間在手機上面。61歲的庫克於11月9日在《紐約時報》DealBook會議上表示:「盲目地滑動手機或是讓自己陷入消極情緒,我認為這會是件很糟糕的事,並且對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有害,也對這個人周圍的親友不利。」事實上,庫克的擔憂具有研究依據。

根據社交媒體管理平台Hootsuite 2020年的一份報告,全世界總人口中大約一半的人(79億人中的38億人) 現在使用某種形式的社交媒體,其中一部分是透過iPhone。報告指出,這些用戶平均每天至少花費2小時24分鐘瀏覽Instagram和TikTok等應用程式。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19至32歲成年人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增加與憂鬱症情況增加有著顯著的相關性。

當然,Apple公司銷售了許多用來做這些無意識滑動的設備,庫克於10月時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幫助用戶意識到他們盯著屏幕的頻率已經成為Apple公司的工作項目之一。」這就是Apple於2018年發布的Screen Time應用程式背後的基本原理,這個應用程式可以讓用戶了解他們在iPhone、iPad或iPod touch上花費了多少時間。

庫克於日前對手機使用量的評論也可以被解釋為他對Facebook及其執行長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的再一次影射。最近,Facebook因其平台對用戶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而受到抨擊,庫克在過去幾年已經針對數據隱私等話題數次公開反對Facebook。

庫克同意與人連結的生活非常重要,但前提是必須能夠有所節制的關掉手機。所幸已有許多應用程式旨在幫助大眾實現這個目標,包括Calm、Headspace和Shine等,庫克在接受CNBC採訪時大力推薦這些APP對心理健康的助益。此外,庫克分享自己面對壓力的機制不是滑手機,其中一個方式是花大量的時間在戶外。他說:「我的沈思方式是在大自然中徒步旅行,體悟到自己在世界上是如此的渺小,許多問題也往往顯得微不足道了。」

參考資料:Apple執行長庫克認為盲目滑手機不利心理健康 https://reurl.cc/L7Obg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