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壓力大,急性氣喘發作咳不停! 中醫授治喘妙方

每位氣喘病患都適合中醫治療,而大部分的氣喘多是因過敏引起,賴睿昕表示,醫師會依照不同的哮喘特性與病人的體質來開立中藥,並且分階段性來治療。

疫情期間,走在路上咳個幾聲都特別容易受到注意,而是最近天氣冷熱交替特別明顯,支氣管過敏引起的咳嗽更是常見,嚴重時甚至會誘發過敏。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臨床觀察,氣喘與心血管、胃腸道、免疫系統與情緒存在著密切的關係,而憂鬱症患者常常也是氣喘急性發作的高危險群,在疫情時期若焦慮緊張,心理壓力更容易造成過敏與支氣管的敏感,導致過敏更惡化;身體本來可以自行抑制呼吸道發炎反應,但壓力干擾身體運作,呼吸道發炎,身體無法快速處理,就會誘發氣喘發病。

過敏屬慢性發炎 免疫系統易受刺激反應大

過敏屬於身體慢性發炎的疾病,大腦會接收到發炎訊息而產生神經變化,當情緒起伏大時,會影響身體的免疫調節,若體內的抗體比一般人多時,身體要自我保護的免疫系統就會特別敏感,很容易因為環境中的一點刺激而產生劇烈反應,如氣喘。

依階段、特性治療 氣喘患者皆適宜中醫

每位氣喘病患都適合中醫治療,而大部分的氣喘多是因過敏引起,賴睿昕表示,醫師會依照不同的哮喘特性與病人的體質來開立中藥,並且分階段性來治療。

賴睿昕說,「急性期」會加入宣肺、降氣、化痰的中藥,以減輕患者喘鳴咳嗽的症狀,治療以調節肺、脾二臟為主,應以治標也就是平喘為先。分為寒、熱二大證型,寒證可用桂枝湯加上厚朴、杏仁、小青龍湯等方,熱證可用麻杏石甘湯、定喘湯等方。

「緩解期」時加入健脾補氣中藥來增強患者的抵抗力與調整免疫系統,治療以調理肺、脾、腎三臟為主,著重於治本也就是預防氣喘的發作。肺虛證可選用生脈散或玉屏風散,脾虛者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加減,腎虛證可選用腎氣丸。中醫介入治療的目的在於降低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的頻率,並且減緩氣喘發作的症狀。

建議避開過敏原 多游泳、慢跑加強呼吸

生活上建議要避開過敏原,賴睿昕舉例,常見的如寵物、灰塵、黴菌、花粉、化學物質、毛織之玩具、羽毛枕頭、刺激性飲料等。當天氣好時建議多由游泳,游泳是對氣喘病友最好的運動之一,因為游泳中的換氣可以加強呼吸功能;其它如網球、散步或在天冷的時候慢跑亦是。

夏至三伏貼 冬至三九貼

中醫外治法就是三伏貼與三九貼,每年夏至之後,可善用炎熱節氣,貼上三伏貼;冬天最冷的時候(冬至前後)則採三九貼,以調理溫熱身體、調養氣血,減少受季節變換引發過敏的頻率,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再搭配戴口罩、熱敷、按摩療法、針灸等,加上適當的日常保健,配合食療提升身體抵抗力。

核桃是食療佳品,無論是配藥用,還是單獨生吃、水煮、作糖蘸、燒菜,都有補血養氣、補腎填精、止咳平喘、潤燥通便等良好功效。

桂花杏仁核桃凍

材料:核桃肉250克,杏仁30克,冰糖適量,奶油30克

作法:核桃肉250克,杏仁30克加水用果汁機打成漿汁,與適量白糖和奶油,攪勻,煮沸後裝盆冷卻(最好放入冰箱內凍結),食用時用刀劃成小塊,撒上鮮桂花15克即可

適用於痰熱咳喘,腎虛腰疼,腸燥便秘等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