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乾算是健康零食嗎?

隨著原始人飲食法(古飲食)和生酮飲食的流行化以及大量消費者對蛋白質的關注,現階段是牛肉乾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時刻,除了種類繁多、便於攜帶,同時還易於取得。然而,牛肉乾算是健康零食嗎?成分表會是選購時的評估關鍵。

隨著原始人飲食法(古飲食)和生酮飲食的流行化以及大量消費者對蛋白質的關注,現階段是牛肉乾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時刻,除了種類繁多、便於攜帶,同時還易於取得。然而,牛肉乾算是健康零食嗎?成分表會是選購時的評估關鍵。

牛肉乾的營養成分因品牌而異,但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資料,1盎司(28公克)牛肉乾提供116卡路里、9克蛋白質、7克脂肪、3克碳水化合物以及支持每日免疫系統的鋅15%、產生能量和修復細胞所需的礦物質磷11%和有助於在體內輸送氧氣的鐵8%。由於這些關鍵礦物質,再加上牛肉乾是方便且不易腐爛的蛋白質來源,確實有一些對人體有益的好處。然而,牛肉乾的鈉含量通常很高。1盎司牛肉乾就含有將近20%成人每日建議的鈉限量。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顯示,十分之九的美國人攝入過多的鈉,除了可能導致浮腫、腹脹和體重增加之外,長期下來過量的鈉可能會增加各種健康狀況的風險,包括心臟增大、高血壓、骨質疏鬆症和腎結石。

就像培根、香腸和熱狗一樣,牛肉乾是一種加工過的紅肉。2020年一項針對加工紅肉、加工肉品與癌症風險之關係的研究報告指出,大量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這些食物恐提高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風險。美國癌症研究所建議盡量少吃加工肉品,至於紅肉則務必確實烹煮且每週不宜超過12至18盎司(約340至510克)。

在選購任何包裝食品(包括牛肉乾)時,首先要查看且也是最重要的事情是成分表。從成分表中可能會驚訝地發現許多常見的過敏原,例如大豆、大麥麥芽萃取物(麩質的來源)和防腐劑(如亞硝酸鈉),這些都可能會增加動脈狹窄硬化和心臟病的風險,此外,高納含量也是食用牛肉乾必須考量的一點。營養師Cynthia Sass表示她不會稱牛肉乾為所謂的「健康食品」,主要是因為鈉含量過高且屬於加工紅肉。

短期研究表明,用植物蛋白代替紅肉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其他心臟風險因素。因此,如果想要少吃肉但又喜歡吃肉乾,可以改用植物性「素肉乾」(例如蘑菇)來代替,或是若是選擇成分簡單、可識別甚至是有機認證和草飼的牛肉乾。

Reference : 

Is Beef Jerky Healthy? Here’s What a Nutritionist Wants You to Know About the Popular Snack

參考資料:牛肉乾算是健康零食嗎? https://reurl.cc/qg9vM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