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膠原蛋白補充品有用嗎?

當人年紀越來越大,看到鏡中的自己多少有點不滿意。臉上越來越多的小細紋、皺紋、鬆弛的肌膚,越來越後退的髮線、越來越多的白髮,甚至容易骨折或是肌肉流失等等。

這時候,吃的補充品,像是膠原蛋白錠,吸引許多人的目光,因為據說膠原蛋白會解決上述的種種問題,這是真的嗎?

儘管膠原蛋白補充品的療效現在還沒有定論,但是大部分的臨床藥師都同意服用膠原蛋白時,以下有幾點要謹記在心。

膠原蛋白是身體裡面最豐富的蛋白質,它支撐身體組織需要的養分,包括皮膚、頭髮、指甲、肌肉、骨骼、軟骨等等。醫師說,如果把身體比喻成床墊,膠原蛋白就像床墊的架構一樣。在床墊的表皮下面,整個支撐的架構就是膠原蛋白,而彈簧就像是彈性纖維,而填充物就是玻尿酸。

我們身體持續在製造新的膠原蛋白,但是只要年過三十,身體製造膠原蛋白的速度會日趨下緩。這也就是為何人老了會有皺紋,以及皮膚不再光滑細緻的原因。其他因素也會加速膠原蛋白的流失,像是壓力、陽光、汙染、抽菸、或是高糖類的飲食等等。換句話說,如果你常吃高蛋白的飲食,加上適當的防曬,以及維持良好的皮膚照顧流程,可以延緩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

牛肉、豬肉以及魚肉是最普遍的膠原蛋白補充來源,因為他們以最小單位的蛋白質形式提供給我們身體,可以容易被身體的皮膚與組織給吸收。他們又含有高濃度的三種氨基酸,幫助膠原蛋白在身體的合成。

吃膠原蛋白補充品,醫師表示就像是你剛吃一頓牛排,除了沒有吃到肥肉的部份一樣。膠原蛋白錠當中的氨基酸可以保護身體原本的膠原蛋白,因為他們就像抗氧化一樣,它們也可以阻止酵素攻擊膠原蛋白,最終阻止皺紋的生成。另一方面,它也幫助身體製造更多的膠原蛋白。

僅管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膠原蛋白補充錠的效用,但是早期的研究發現,膠原蛋白補充錠可以強健身體肌肉質量,維持肌膚含水量與彈性,減少皮膚皺紋,減少關節痠痛以及僵硬。

不過,現在並沒有足夠的數據證實吃的膠原蛋白補充錠有沒有療效,醫師只能說,如果你想吃,我不會阻止你吃,不過我也沒有一個完美證實真的有用的產品。市面上大部分的膠原蛋白補充錠的實驗數據都很小群,並且都是廠商自己的試驗,並且至少要每天吃並且吃超過兩個月才能看到效果。更不確定的是,許多聲稱有療效的人,同時也接受醫療美容、也擦其他肌膚保養品、也調整飲食或作息,因此很難說這些療效都是來自膠原蛋白的作用。

因此,對於膠原蛋白補充品躍躍欲試的人們,醫師建議要選擇品質良好的膠原蛋白。這代表著膠原蛋白若來自牛肉,那要是純牧草餵養的有機牛。若來自海洋生物,那要是野生或是無基因改良的魚肉。另外,要確定這些膠原蛋白的來源沒有重金屬汙染,是有經過驗證的來源等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