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汽水增加罹癌風險

你喜歡喝果汁或是蘇打飲料嗎?接下來恐怕是你不想聽到的消息。

根據最新研究,一天僅僅只喝一杯100毫升的含糖飲料,就會增加18%罹癌的機率,與22%乳癌的機率。

這篇研究發表表在BMJ期刊,主持這項研究的學者是瑪蒂達道佛女士。她是巴黎十三大學的國際營養與醫療機構中的營養學研究主持人。她說:[我們發現飲料中的糖類大大影響人類的身體。吃太多糖會增加肥胖的機率,而肥胖也是引起癌症的主因之一。另外一種可能是飲料中的添加物,像是4-甲基咪唑,會增加癌症的形成。]因此,道佛女士建議人們一天含糖飲料的數目不能超過一杯。

對此,美國飲料業聯合會再度駁斥這樣的主張。飲料業聯合會的發言人表示認為,含糖飲料或不含糖的飲料,全部的飲料都是一個人一天均衡飲食的一部分。另外,所有飲料業者也致力創造更健康的飲食選擇,提供消費者更多樣無糖飲料。

雖然這份研究並沒有針對[代糖飲料]著墨,但是過去一項研究已經發現,一天喝兩杯甚至超過兩杯的人工甘味飲料,會造成心臟病、中風甚至早死的風險。

瑪蒂達道佛女士的研究是對10萬多名法國成年男女做的研究。總而言之,這份研究發現,男性喝含糖飲料的比例高過於女性,男性平均一天喝90毫升的含糖飲料,而女性一天只喝75毫升的含糖飲料。結果研究者發現,平均在59歲的時候,有2千多人罹患癌症,其中最多的是乳癌,其次是胰臟癌,之後是大腸癌。

不過,這樣研究無法找出因果關係,所以科學家也不能斷定是糖類飲料引起癌症,或是有其他原因。不過我們可以得到一個較大的圖像,就是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對身體健康絕對有益無害。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