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樂活 (二)

多多閱讀

經常性閱讀將使人更長壽和更健康,耶魯大學針對3,600名50歲以上的研究發現,閱讀習慣可延長近2年的壽命,閱讀書籍的人比閱讀報紙和雜誌的人更為長壽,每週閱讀超過3.5小時的人壽命最長。還有,睡前看書更是有助於入睡。

盡量晚點退休

雖然許多人夢想著“45歲就退休”,但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越晚退休,壽命將會更長。當然,一直長時間工作不見得一定好,研究指出,從中年開始,減緩工作速度或是工作時數是維持健康和長壽的最佳方式。

不斷學習

大腦喜歡接觸新奇的事物,不論是工藝品、遊戲、或是新的料理方法,都很值得老年人學習,活動若是越複雜越困難,得到的回報就越多。同時也可選擇一些社交互動或運動性的活動,例如歌唱班或舞蹈班。

小睡一下

一些研究發現,稍微小睡一下會使人有更好的專注力、記憶力及非語言性思考。奇怪的是,喜歡小睡的人夜晚似乎睡得更好,當然前題是下午不可以太晚午睡。最好的午睡長度是30分鐘,若超過90分鐘則可能有害健康。

營養補充品只要著重在維生素D和鋅

無數研究發現營養補充品的益處其實很少,不如將金錢投資於天然食材會來得更好。若是真要額外的營養補充,則只需要正確劑量的維生素D(有助年紀漸長的體況)以及鋅(減少咳嗽和感冒的程度)。在冬天,若是陽光不足以協助身體製造維生素D,則建議老年人每天補充至少1,000 iu的維生素D。

避開污染源

許多研究已證明空氣污染易導致肺癌、心臟病、癡呆症、高血壓和糖尿病,已迅速成為年長者的一大威脅。除了自身為淨化空氣盡一分心力,還可以在生活中盡量避開擁塞的街道,改為抗炎症飲食方式,購置一台優質的空氣清淨機,並在家中種些淨化污染的綠色植物。

食用橄欖油

橄欖油被視為「液態黃金」,可以改善心臟、脂類和膽固醇的情況,降低血壓及中風機率。食用橄欖油還可以減緩乳癌惡化及骨質密度流失的速度,以及有效控制血糖。

培養友誼

孤寂造成的死亡風險與糖尿病一樣,研究發現與社會隔離導致癡呆症、心臟病、中風、憂鬱症和死亡風險增加29%。擁有龐大的社交網絡與長壽息息相關,而友誼的質量也有助於年長者保持活力,樂意幫助和照顧他人更是長壽的秘訣之一。

Reference : Happy ever after: 25 ways to live well into old age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aDrG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