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 胃食道逆流恐是元兇

在日常生活中,咳嗽是很常見的,這是因為喉嚨受到刺激時所產生的反射動作,但是如果持續咳嗽超過三週,就是屬於慢性的咳嗽,必須進一步去檢查找出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醫師指出,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大多與呼吸道感染有關,但是仍有許多久咳不癒的病患,是因為其他因素造成,胃食道逆流便是其中之一,必須對症治療。

中西醫整合醫師楊龍駿指出,在針灸門診中,有許多慢性咳嗽病人,經過許多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咳嗽是因為胃酸逆流所造成,針對胃食道逆流治療之後,大約九成咳嗽的病患都能夠恢復正常,不再復發。

咽喉逆流造成咳嗽 須提防咽喉、口腔等部位癌症

大多數人只知道胃食道逆流的名稱,但是中西醫整合針灸特別門診楊龍駿醫師表示,當胃酸逆流到咽喉、口腔或鼻腔時,應該稱為「咽喉逆流」而不是胃食道逆流,通常會有乾咳、喉嚨異物感、喉嚨疼痛、聲音沙啞等症狀。長期的胃食道逆流,食道會因為胃液強酸的灼傷而出現食道癌;其實,咽喉、口腔黏膜也會因為胃酸的刺激而出現細胞病變,不可不慎!

根據楊龍駿醫師的門診統計,大多數的胃食道逆流的病例不會出現火燒心、溢赤酸的典型症狀,只有乾咳與喉嚨異物感的現象,很容易被誤診,甚至病患私自購買止咳化痰的成藥服用。

西醫以抑制胃酸、止咳化痰 傳統中醫調理腸胃機能、潤肺安神

久咳不癒的病患通常會先去耳鼻喉科檢查,若發現咽喉黏膜有胃酸侵蝕的傷口,才會轉診給腸胃科做胃鏡檢查。楊龍駿醫師指出,西醫的主要治療方式是給予抑制胃酸(PPI)及止咳化痰的藥物,以減輕病患胃酸咽喉逆流造成的咳嗽,甚至會給予鎮靜劑以改善因夜咳引起的睡眠障礙。傳統中醫主要用中藥去調理腸胃機能,潤肺安神為主。這些治療方法或許能減輕咳嗽的症狀,但是賁門鬆弛導致咽喉逆流的問題仍然存在,無法根治。

特殊針灸療法直接關閉賁門 快速止咳不再復發

楊龍駿醫師則是使用針灸治療咽喉逆流與咳嗽,而且不使用中藥,已累積相當多臨床成功案例。楊醫師主要採用頭皮針與耳針直接去刺激賁門括約肌,使其恢復正常的緊閉功能;他強調,治癒後雖然可以回復正常飲食,不須特別忌口,但平時仍然要避免暴飲暴食,才能避免復發。

臨床上,曾有一名咳嗽超過十年的病患,因為胃酸逆流刺激咽喉,經常需要清喉嚨,甚至整天都在咳嗽,接受過各種中西醫治療都未見改善;經由楊龍駿醫師使用頭皮針與耳針,搭配穴位注射,該病患在留針1至2小時期間,就不再咳嗽了。經過一至兩個療程的針灸治療,順利解決多年胃食道逆流與咳嗽的問題。楊醫師提醒,咳嗽發生的病因有很多種,應該要找醫師詳細檢查,切勿自行服藥,以免延誤寶貴的治療時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