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大哉問 淺談如何增強抵抗力

作者/藥師 廖偉呈 提供/轉載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藥事資訊網

「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保健觀念,使得國人對於保健食品幾乎可以說是來者不拒,只要對身體有益的,照單全收。細數民眾服用的保健食品,品項動輒2-6項,光吞保健食品就飽了,這種本末倒置的案件,比比皆是。到底該如何保養,才能事半功倍,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呢?

在談如何提升抵抗力前,我們必須先理解身體的免疫架構。人體抵禦病菌的第一道防線是「皮膚及黏膜」,它就像一道長城,阻止病原體入侵人體,例如吸菸的人容易感冒,就是因為黏膜長期受到傷害。再者為人體的免疫機制,主要分為非專一性免疫反應及專一性免疫反應,負責擔任巡邏警察的角色,非專一性免疫會撲殺身體認定外來物質,而專一性反應主要針對特定病原體,例如A肝疫苗激起的免疫抗體,只針對A肝病毒,對其它病原體就沒有免疫功能。

到底如何維持甚至提升身體免疫,首重各種營養素的均衡攝取,除了糖類、蛋白質、脂肪外,綜合維生素、銅鎂鋅等元素也相當重要,尤其國人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普遍偏低,甚至達缺乏的地步,故近幾年興起補充維生素D的風潮,而研究更發現維生素D的缺乏也有人體免疫息息相關。

市售各種標榜提升免疫的保健食品,到底有沒有用呢?各大廠牌的口服乳鐵蛋白,確實能增強1歲前寶寶的免疫能力,但1歲於隨著消化系統功能成熟,口服的乳鐵蛋白大多被破壞及分解,對於免疫的幫助就更有限。而曾叱吒風雲的靈芝及牛樟芝富含多糖體與三萜類物質,確實能提升身體免疫能力,但通常要價不斐。至於近期較盛行的β-1,3/1,6葡聚多糖體,主要萃取自酵母菌及真菌類等生物的細胞壁,由於其結構分支長度較菇蕈類長而複雜,故臨床上效益較佳。另一方面,由於身體防禦的第一道防線是皮膚及黏膜,所以適度的維生素A、麩醯胺酸、益生菌對於身體免疫也是有益處的。

但增強免疫不是一味的猛吞保健品,而是根本的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觀念莫過於「充足睡眠」、「愉快心情」、「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四項原則!許多研究與專家都指出免疫系統與身心靈的健康息息相關,身體或精神上的疲勞都會使免疫系統逐漸減弱。

最後,提醒民眾,保健食品只是彌補生活攝取不足或補強身體所需,千萬不要亂吞一堆保健食品,而忽然正確的生活態度,不然往往賠了銀兩又傷身。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