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骨刺與椎間盤突出 壓迫神經導致手臂痠麻 小針刀治癒

這是一位年約56歲的婦女,因為工作必須用肩膀扛重物,造成頭部無法向前傾及左右轉動,兩隻手臂曾因為不當使力導致肩膀附近肌腱斷裂而接受手術治療,手臂的受傷加上頸椎的問題造成痠痛無法往後旋轉舉高,手指麻木無法用力緊握。醫院MRI(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第3、4及第5、6頸椎椎間盤有磨損突出,壓迫到手臂的神經,復健的牽拉方式讓她痛苦不堪,醫師建議要換人工椎間盤,但須自費20萬。病患考慮了兩年,擔心頸部手術的風險,偶而在我的臉書有看到之前我有使用小針刀治癒與她類似的病例,因此前來我的門診。

病患帶來的MRI光碟片顯示,除了頸椎3~4與4~5的椎間盤磨損變形,出現頸椎曲度異常,而且頸椎椎體也有骨刺。理學檢查發現病患頭部向前傾約十五度就出現僵硬疼痛,頭左右轉動就牽引頸部肌肉酸痛,兩手臂酸麻感延伸至五隻手指末端,雙手手指因麻木而無法緊握筷子,兩手臂無法平舉做旋轉動作。

首先,我先用小針刀作頸部大"T"型的鬆解治療,在治療過程,病患馬上反應手臂與手指痠麻感已經減輕一半了。接著,又在肩峰附近的筋結點作鬆解。一周後回診,病患已經可以靈活轉動頭部了,兩手臂能夠平舉抬高,手指幾乎沒有痠麻感覺了,手指三、四、五指僅稍有某些程度的麻感,因此我針對手肘及手腕部位的筋結點作小針刀的鬆解。隔周病患複診反應頭頸及手臂手指已恢復正常活動及知覺了,僅剩肩部稍微酸痛,因此再針對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筋結點作鬆解而完成整個治療。

在之前的文章,我有解釋骨刺形成的原因,其實,椎間盤突出的病因也大同小異。在解剖學上,椎間盤是由髓核與纖維環所組成的,在其外側又有後縱韌帶抵擋,避免椎間盤滑脫,但是如果頸椎週邊筋肉用力不當,頸椎受力不平均,纖維環與韌帶會隨著年紀而退化破裂,使髓核突出壓迫脊神經,若神經壓迫程度不是很嚴重,醫師通常會建議先作復健治療,但復健曠日廢時又辛苦,小針刀治療似乎可完全取代復健甚至達到更好的療效。針對這位病患而言,或許幫她省了二十萬的醫療費用,也讓她擺脫手術風險的恐懼,但椎間盤磨損破壞的問題依然存在,若治療完又重新用肩膀扛重物,將來面對手術的抉擇仍是無法避免的。

人體有抵抗外來壓力的能耐,抵抗過程若有損壞,身體也會出現自我修復的能力,但這些功能是有限度的,當超過身體負荷的極限時,就會出現病態的症狀,換言之,當健康出現警訊時,若不以為意,小毛病終究會累積成大問題。很多病人大多記不得什麼時候開始發病,但我相信應該超過所能想像的時間了。

神經肌肉的損傷並非只會發生在勞力工作者,不正確的姿勢與不當的運動都是對身體造成傷害的元凶。人體就像一部車子,新車經歷了多年的磨鍊,終究會折舊,平常懂得保養,即使是舊車,性能依然很好;若疏於保養,新車也是會常拋錨,但適當地修理,仍然相當耐用。務必要善待自己的身體,車子壞到不能修,可以報廢換新車;但這輩子只能用這副驅體,絕對不能隨便被報廢!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