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 ~ 奇癢無比的濕疹 針灸治療病例

這是一位年約五十歲的家庭主婦,四個月前經家人介紹來我的針灸門診,初診見到病患的十根手指都包著人工皮,拆開手指包覆後,眼前的手指皮膚竟無一處完整。病患描述,手指皮膚反複出現水泡與破皮,奇癢無比,小腿外側皮膚也是如此,已經持續了半年,醫院皮膚科醫師診斷為"汗皰疹",類固醇及抗組織胺的口服與外用藥都無效;改看中醫診所,內服中藥與外敷藥膏還是不行。為了克制抓癢的衝動,只好每根手指都用人工皮的膠布包覆,仍然無法忍受皮膚的刺癢,只能隔著膠布磨擦止癢。

病患的皮膚因為不斷的搔抓,有些破皮的傷口已經有溃瘍的現象,擔心會出現蜂窩織炎,先消毒再說。汗皰疹是一種體質性的濕疹,病患也同時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因此就以治療過敏體質的方式去治療。我主要還是以頭皮針搭配耳針來減輕她皮膚癢的症狀,中間也使用穴位注射以期改變病患的過敏體質,至於皮膚深淺不一的傷口,因為長時間無法癒合,則採用董氏奇穴的制汙穴作少量放血。病患一周來治療兩次,大約在治療第五次後,手指與腿部皮膚的傷口已經癒合恢復了九成,不再出現小水泡,同時也不再感覺癢了。第八次治療之後,汗皰疹的問題總算圓滿解決,追蹤至今已超過三個月,手指與腿部皮膚並無復發的跡象。至於過敏性鼻炎,因為是從小到大的問題,大約第十五次就完成治療,追蹤至今約兩個月,尚未有鼻過敏的症狀出現。

汗皰疹發生的位置大多在手腳汗腺發達的地方,以水泡的症狀最常見,以前常被認為與汗腺流汗有關而將它命名為汗皰疹。其實它是與過敏體質有關的濕疹,汗皰疹癢的程度在皮膚病中是數一數二的,而且容易復發,很難根治。

當初我研究頭皮針與耳針主要目的是針對目前中西醫仍無法克服的過敏體質的問題做治療,在我的臨床統計中發現,我所運用的頭皮針與耳針的針法理論確實是治癒了許多過敏性的疾病,不敢說百分之百根治,但八成以上的病例追蹤至少一年,並無復發的現象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