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與憂鬱症 的省思

最近治療了一位七十幾歲的婦人,她同時是失智症與憂鬱症的患者。當初是她的女兒來我的門診接受針灸治療,順口提及她媽媽有這方面的問題,問我有沒有辦法用針灸治療,當下我跟她說,請她直接帶她媽媽來治療,因為我心裡明白,我鑽研的頭皮針與耳針確定對她媽媽有幫助,而且已有成功的案例。隔兩天,病人果真就出現在門診了。
當天是病人的先生陪她一起來,據家屬描述,不知何時開始,病患的精神狀況突然不穩定,每天抱怨牙齒非常痛,痛得常拿剪刀插自己的胸膛,而且對周遭家人親戚幾乎沒反應,也喪失了日常生活自我照護能力。家屬帶她到處去檢查牙齒,確定牙齒是沒問題的,後來帶病患去精神科,醫師診斷為失智症合併憂鬱症。但多年來,精神科的藥似乎對病患毫無作用,即使強制住院接受精神藥物治療,出院後仍然不穩定。她先生透露,為了病患,到處求醫,不到一年就花了一百多萬元,更慘的是,全部家屬為了病患,每天提心吊膽,整天輪流照顧,怕有意外發生。
初診的觀察,病患對外界的詢問幾乎沒有反應,目光呆滯,只是重複喊著"牙齒很痛,想要去死",除此之外,並無多餘的話語。以病患的年齡加上精神科給予的診斷,應該是大腦退化造成的。有時候,栓塞型腦中風也會造成局部腦細胞壞死而出現功能退化的症狀,但這位病患四肢行動自如,因此不屬於這類的病因。
我主要用頭皮針直接針對大腦頂葉、額葉作刺激,配合耳針的大腦反應區作輔助。請家屬每隔一天帶病患來治療,聽聞家屬說病患平時喜歡唱台語歌,因此除了針灸治療之外,也鼓勵病患大聲唱她喜歡的歌曲。大約經過十二次治療之後,病患親口說她已不再牙痛了,只剩牙齒有點怪怪的感覺。家屬也反映病患在家裡情緒已相當穩定,不再出現自殘的現象,逐漸能與別人對談,甚至會主動表達意見,平常不理會可愛的孫子,現在都能夠主動含貽弄孫了,所有家人終於能夠放下多年來的恐懼包袱了,面對病患的轉變,家屬倍感欣喜。
失智症就是俗稱的老年癡呆,是一種腦部退化的症狀,也有可能因為腦中風造成腦細胞壞死所致。無論是任何病因造成的,只要不是重度失智,藉由針灸直接刺激退化或受損的腦組織,通常都會有相當程度的復原,但病患即使能恢復某些生活作息,仍需長時間定期接受頭皮針的治療,因為大腦仍然會隨著年齡持續退化,治療的目的不只是挽救部分的功能,同時也延緩退化的速度。甚至有一些病患發現接受頭皮針治療後腦子的思考變得非常清晰快速,因此每週來治療一次,預防老年癡呆。
我從醫多年,深刻體會,家裡任何一位成員健康出狀況,若長期病痛無法痊癒,全家人可能也會跟著受苦,甚至會拖垮家屬的身體與經濟。醫師的天職是盡其所能為病患解除病痛,其背後的意義卻非常深遠~救一個人,等於同時也救了一個家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