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皆睡,唯我獨醒 ~~惱人的 睡眠障礙

不久前曾提及胃食道逆流是我針灸門診病例中最常見,治癒率也是最高的疾病。除此之外,睡眠障礙的問題更是我門診病人幾乎都有的現象,睡眠障礙其實並不是一種疾病,它是人體因身體或心理的疾病所衍生出來的後遺症,任何人都曾經經歷過,只是持續時間長短與嚴重程度的差別而已。但有一些人卻是長期飽受眾人皆睡、唯我獨醒的困擾,除了須長期服用安眠藥助睡之外,另外還須靠鎮靜劑以治療失眠所導致的憂鬱症,若非親身經歷,無法深切體會其身心的痛苦。
人的一生當中,睡眠就佔了三分之一的時間,足見睡眠的重要。但現代社會的競爭與經濟的壓力,讓每個人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面對睡眠時間不足的問題,有些人卻是睡眠時間充足,但感覺始終睡不飽,總而言之,都是睡眠品質不佳。我的病人都是帶著病痛來求診,可想而知,他們的病痛也幾乎影響著他們的睡眠品質,尤其是長時間的慢性病,睡眠障礙的問題更是嚴重,對於病患的失眠問題,我始終是以改善或加強其睡眠品質的態度來治療,唯有治癒其病痛,才是根本解決其失眠的問題,因此在我的針灸門診時間,常常會看到一種景象,在候診廳留針的病患,幾乎每個人都安靜地坐著打瞌睡,他們常說難得能夠在此補眠,聽了令人不捨卻也好笑。但有些病患卻是純粹心理的因素來求診,曾經有一位女性病患因憂鬱症及嚴重失眠,多年來從不間斷服用鎮靜劑與安眠藥,但儘管劑量不斷的加重,症狀卻仍無法改善,別無他法,只好求助針灸治療。我鑽研的頭皮針與耳針主要是刺激大腦皮質(額葉)甚至更深層的丘腦,這些剛好都與睡眠情緒有關,病患在治療的當晚嘗試停止服用鎮靜劑與安眠藥,她欣然發現竟然能一覺到天亮,在持續治療一段時間之後,睡眠品質已大幅改善,不需再吃安眠藥了,情緒也因此穩定,從此也與鎮靜劑說拜拜了。
現代的醫學,不管是中醫或西醫,讓病患養成對藥物的依賴性,完全忽略人體本身具有自我修復的潛能,或許是不知該如何去激發人體的修復機制吧?在前文,我曾談到頭皮針與耳針的功效,針頭皮針是非常安全的,與耳針的搭配在療效上更是有畫龍點睛的妙處,不僅可治療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問題,在調節免疫系統上更具有改變過敏體質的功效(過敏性鼻炎、皮膚炎),對於精神方面改善,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生命是短暫的,時間不該被隨意浪費,雖然花了三分之一的寶貴時間在睡眠上,但卻是值得的,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了品質好的睡眠,才能有充足的精神、穩定的情緒,細細地去品嚐美好的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