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青少年的一封信

各位同學好:

我有一位最敬愛的的國中導師邱老師,在他55歲退休的那一年,帶著太太在花蓮北濱海堤散步,巧遇當時35歲的我們夫妻。我恭喜老師從此可以消遙度日,海闊天空,他卻正色告訴我:「我願用我所有一切,交換你們的青春。」當下我聽了一時語塞,心想「天哪我都中年了,哪還有什麼青春可言?」

時至今日,我也50多歲了,完全能夠體會老師當時的心情。青春無價,青春無敵,若是時光能夠倒轉個二十年那該有多好?我將善用時光,不再重蹈覆轍,活得充實精彩,讓生命更加璀璨!…各位想想,35歲就值得羨慕,那25歲呢?15歲呢?你們所擁有的,不正是我們這些大人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嗎?

青春為什麼珍貴?重回青春又能幹嘛?人生只有一次,錯過不能重來,青少年時期尤其是我們一生中的黃金時光。

若是能夠回到青春,我將不再蹉跎,不再耍廢,不再膽怯。有人說青春就是要叛逆,要狂飆,去燃燒,所謂人不痴狂枉少年;也有人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我說可以的話我通通要,書也要讀,社團也要玩,異性也要表白。

青少年的身體像毛毛蟲,即將變成蛹,再變成蝴蝶。不只變高變強壯,發育出第二性徵,大腦也將完成最後一回合的神經元增生與突觸連結。其中負責情緒管理的大腦前額葉更是關鍵,當它漸漸成熟,原本藏在我們心底的哪吒原型也隨之蛻變。一個憤怒衝動又毛躁的孩子,逐漸羽化成為一個身體好、學問好、脾氣好的三好青年。

若是能夠重返我的青少年,首先我要充實地過,不斷地讀書學習。除了遵循教科書的基礎架構,還要依照興趣從事自主學習、課外學習、與機會學習。人的記憶力在青少年期達到巔峰,這時候看過背過的印象最深刻,一輩子都不會忘,所以我會在上學時貪婪地狼吞虎嚥拼命大量閱讀,放假時強迫自己出門旅遊見識,印證何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其次我要精彩地過,發掘自己的才華,培養自己的才藝,投資自己,展現自己,讓自己能夠適時發光發熱,不再埋沒。或許是體育,或許是音樂,或許是美術、文學、特異功能…。我將加入社團、組織夥伴、參加比賽、發表影音,從迎新、班會、慶生會出發,一路表演到大舞台的成發,甚至畢業典禮。

最後我要勇敢地過,克服膽怯勇敢去愛,愛我的家人、師長、夥伴,和那遙不可及的清秀佳人。我將戰勝畏懼囁嚅開口說出我愛妳,閉上眼睛靠近她胸前,然後張開雙臂擁抱。被拒絕也好,就算被打槍,就算被嘲笑,我知道我試過了,從此不再遺憾。是因為分數排名差的關係嗎?沒關係,我不會因此懷憂喪志自暴自棄,知道自己現在還不夠好,但總有一天會辦到。

重新回到青春,這次我知道,人生有比考試更重要的事情,知道只要Hold住學習的動機與習慣,保持一個向上進步的仰角,日起有功,步步為營,日積月累,即使進度緩慢,時間久了,終究可以到達目標。

我不再把父母親的愛、師長的包容視為理所當然,不再羨慕所謂人生勝利組家勢如何富貴顯赫,不再期待繼承家業放棄自我奮鬥,當然也不再在乎家族些個長輩那些不切實際的閒言閒語、否定批判。

這一次,我有自知之明,知道勝算何在,能看清社會脈動時代趨勢,知道要請教通情達理的智慧長者。我學會了人必需做好生涯規劃,訂出近程、中程、長程計畫,才不會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不知大禍臨頭還在走一步算一步。

終究垂垂老矣,我已步入中老年期,眼看各位同學青春鼎盛風華正茂,心中又是欣慰,又是感嘆。江山無限才人輩出,絃歌不輟代代相傳。我們都曾經是未來的主人翁,棒子就這樣一代一代傳下來,再繼續傳下去。我們只是教練,各位都是儲訓球員,總有一天儲訓球員會成為主力部隊,到時自動會接管球場,作天下的主人。人生屬於自己,沒有人能代替你活,所以謹在此祝福各位,Good luc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