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維持心與心的連結

作為父母,除了供應孩子食衣住行一切所需之外,首要目標應該就是與孩子建立健康的關係「心與心的連結」。當孩子還在幼兒期時,由於孩子的世界幾乎是以父母為主,因此這樣的關係其實不算難維繫。但是當孩子進入校園,開始有了自己的交友圈,甚至到了青春叛逆期之後,要與孩子維持「心與心的連結」可就大不易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平日與孩子的關係維持,遠比破壞後再來修復來得容易,關係的培養最好從孩子還年幼時開始。

然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總是很容易使得各種人際關係連結中斷,親子關係也是如此,每天繁瑣的育兒工作常常令媽媽精疲力盡,不知不覺中,與孩子維持「心與心的連結」這個目標似乎就漸漸被遺忘了。

如果想要在孩子的某些關鍵時刻能夠發揮父母的影響力、幫助到孩子的心靈與決擇,那麼我們就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 與孩子的關係甚於一切。

將目標寫下

這是一個常見且有效的記憶提醒方式,可以先從一個簡單的句子開始,例如 : 與孩子建立「心與心的連結」,將句子貼在一些平常容易看得到的地方,像是鏡子或冰箱上。也可以為每個孩子寫出具體的目標,或是他們專屬的「愛的語言」,用這些來想想要如何好好地愛他們。(註 :「愛的語言」共五種 : 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

時常主動關心孩子的感受

 如果我們只是被動地等待孩子情緒上的反應,或是當他們心情不佳時,我們卻完全毫無察覺,那麼孩子絕對不會感受到與我們的連結。我們可以時常主動關心孩子,每天問 : 「你今天過得如何? 心情好嗎?」,這些是個不錯的開始。

勇於向孩子道歉

人非聖賢,每個父母都會有心情煩躁、語氣不佳的時候,在悔悟之餘,應勇敢向孩子道歉,請求他們的原諒,這也是一種成熟人際關係的示範。 

了解孩子的一切

密切關心我們每天正在不斷成長的孩子,了解他們的喜好、習慣、以及感受,如此一來,一旦我們意識到某些事情「有點不對勁」,不像他們平日習慣的那樣,那麼我們就可以立刻協助處理。

不要做任何假設

當孩子有一些不尊重的言語或脫序的行為出現時,千萬不要立刻先入為主地去假設一切,並開始對孩子咄咄逼人,這樣只會破壞關係,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

主動追求與孩子的連接,而不是被動地等待,不論孩子目前正處哪一種年齡層,永遠都不嫌晚。 

Reference :

Maintain Instead of Repair— 5 Parenting Tips to Prevent a Disconnec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