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暖,中醫師教你這樣做

看自己的保暖是否做足,首先就是觀察手腳與鼻頭是否冰冷,如果自己自覺比一般人怕冷,那就要考慮體質因素,手腳冰涼的原因也有很多,除了最常見的陽虛體質,還可能與肝氣鬱結、氣血瘀滯、陽氣不振等原因有關,這些體質因素如果到了寒冷的北方,更會加重感冒以及心臟血管毛病的風險,

到了氣溫偏低的地方容易使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能力減弱,而氣血瘀滯更會加重末梢血液循環不暢,這時手套與毛帽是必備的,正常情況下,多穿衣服、吃暖的食物、多動起來等就能促進回流,緩解手腳冰涼的問題。「如果在添置保暖衣物之後,手腳仍然感覺寒意,就應該注意是否出現了中醫所說的『陽虛』體質。」,「陽虛」指人體的陽氣不足,而陽氣乃生命之本,溫煦身體是其重要的功能之一。若陽氣不足,無法運達至手腳等肢體軀幹的末梢部位,便會出現畏寒、手腳冰涼等現象。因此,緩解手腳冰涼的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調理身體,補「陽氣」。

另外一個怕冷的因素就是人體的氣機循環不利,一般人的工作壓力大,肝氣鬱結也容易造成氣血瘀滯引發手腳冰涼,所以要去寒冷的地方,疏肝理氣是預防寒冷的好方法,要出發前也要適當的鍛鍊身體,多做些有氧運動如慢跑、跳繩等的運動。有氧運動能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使血液循環暢通,促進新陳代謝,緩解末梢循環差的情況,有助於減緩手腳冰涼。但要提醒的是,切不可運動過度,因為高強度的運動會導致汗出過多,有可能會把陽氣發洩過度,起到相反作用。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來源,所以旅行時多補充營養,多吃美食是有必要的:
如牛肉、羊肉、海鮮類、四神、糯米、糙米、黃豆、豆腐、芝麻、紅糖等,都可以改善手腳冰冷與畏寒的體質。更嚴重怕冷的,建議多補充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可促進血液循環去除寒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