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理健康嗎? 6大指標可評估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愈來愈多人罹患憂鬱症,甚至過量飲酒、使用藥物,造成精神狀況異常。專家提醒,多注意親朋好友的心理健康情形,並適時給予協助,必要時尋求心理諮商師幫助。

 

個人心理健康問題 恐危害社會安全

去年發生的隨機殺童「小燈泡事件」震驚國人,還有「台鐵爆炸案」也令人膽顫心驚。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林萃芬指出,個人心理不健康的狀況確實會嚴重危及大眾的生命安全,若是家人、同事好友擁有敏感度,及早意識到犯人的身心健康問題,並積極協助解決問題,或許能夠預防危險行為發生。

 

6大心理健康指標

林萃芬發言人表示,評估個人心理健康有6大指標,包括具有較好的適應能力、生活目標切合實際、對自己的能力可做出適度正向評價、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夠適度發洩情緒並控制,以及不違背集體利益的前提下,恰當地滿足個人的基本需求。

 

有異狀尋求諮商心理師協助

林萃芬發言人提醒,若身邊親朋好友的行為不符合心理健康指標,可能就需要介入協助,例如親朋好友應多予關心、紓解不佳情緒,了解想法需求並適當給予協助、培養當事人因應生活的能力等,必要時尋求諮商心理師等專業人員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