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擺得好 小白球打到老

預防運動傷害 打球紓壓又養生

因為曾雅妮,台灣吹起高球風,運動醫學權威醫師吳濬哲表示,想要打好球而且打得長久,姿勢勝過一切,只要姿勢對,可以一直打到老。

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是國內運動醫學名醫,曾為許多運動選手看診,包括高球選手曾雅妮、網球女將詹詠然、田徑好手王惠珍、籃球明星鄭志龍、周俊三、游泳選手蔡瓊玲等;而他自己的高爾夫球齡已有二十五年。


因為自己專長運動醫學,對於運動傷害特別小心,吳濬哲再三提醒,高爾夫是全身性運動,姿勢正確很重要,「很多球友不是姿勢不良,就是使用過度。」


吳濬哲經常看高爾夫賽,他注意老虎伍茲很久了,認為他強勢打法,膝蓋會受不了,時間久了會影響球技。他從這幾年老虎伍茲的一些報導,驗證了看法。從曾雅妮十四歲起,吳濬哲就是她的運動傷害醫生,「妮妮當時比較瘦,加上練習過度,現在胖一點,下盤穩很多,會打得比較好。」


最易引起肌肉拉傷
由於高爾夫的揮桿動作不是自然的生理活動,容易引起傷害,最常見的就是肌肉拉傷,例如右撇子的人,利用身體左側的力量來揮球,如果左側肌肉沒有訓練到一定程度,左肩、背部甚至小腿就很容易拉傷,一旦拉傷,要立刻冰敷及休息。


高爾夫肘也很常見,因為揮桿時力道較大,容易使手肘內側的肌腱發炎,適時做延展訓練,有助改善。手腕疼痛則是因揮桿時韌帶受傷,其他像肩頸的肌肉痠痛等,都是初學者很容易出現的運動傷害,但只要休息過後,都會改善。

 

資料來源:今周刊779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