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麻辣鍋 男子高血壓+痛風住院
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連續好幾天麻辣鍋加上喝酒,導致發生高血壓和痛風而住院;到底麻辣鍋對身體會產生什麼影響?張湘寧營養師表示,常吃麻辣鍋,不僅會導致肥胖,也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的問題。
 
張湘寧營養師說,麻辣鍋熱量非常高,光是不含料的麻辣鍋湯底250cc,熱量就高達約260大卡。而每個人每天所需的熱量約為理想體重乘以30到35,以體重50公斤為例,其每天所需熱量約為1500-1750大卡。
 
由於麻辣鍋含有中草藥,感冒發燒、發炎性疾病、高血壓者、孕婦要盡量避免食用;然而,麻辣鍋含有高鉀、高鈉、高普林、高膽固醇,對於腎臟病、水腫、高血壓、痛風、高血脂、心臟病者較不適合。張湘寧營養師提醒,若是長期食用,不僅讓體重增加,麻辣鍋伴隨的高鹽分、高油脂容易使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痛風,甚至容易產生便秘。
 
營養師表示,吃麻辣鍋時應多喝開水;吃完麻辣過後,應多運動、多吃蔬果,以及早睡並飲食清淡,讓鹽分和油汁可以快速代謝掉;若忌不了口,也要盡可能少吃,建議最多一個月一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