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老人多 應正視憂鬱問題
針對嘉義市政府質疑被指最憂鬱城市,昨日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本報資料確實是健保署依規定每年必須上傳的資料,若市政府有疑惑,會請健保署提供資料給涂醒哲市長參考;醫師也指出,老年人使用抗憂鬱藥物比例高,嘉義市人口老化比例不低,「市長不該掩耳盜鈴,該面對屬於嘉義市的問題。」
 
健保署2013年統計使用抗憂鬱藥物人數,嘉市為3萬5308人,而內政部資料指出2013年嘉市人口數為27萬867人,經換算後,嘉市使用抗憂鬱人口占全嘉市人口為13%。台北市雖使用人數達18萬9812,但總人口數卻高達270萬5958人,換算後北市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比率為7%。
 
健保署使用藥物資料每年公布在衛福部官網上,數據來自民眾到各級醫院及醫療院所。嘉義市政府說健保署未提供此一數據,王哲超及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昨日表示,他們都沒有接獲詢問電話,無法確認嘉義市政府所查證的健保署人員是誰。
 
施如亮表示,嘉市屬於人口偏老化的地區,憂鬱症使用越來越多,「這確實是趨勢。」
 
內政部2014年資料,各縣市老化指數,以嘉縣137.26%最高,嘉市達75.63%、台中市59%、新竹市53%,台北市94.53%,但鄰近的新北市為68.84%。
 
精神科醫師黃偉俐表示,嘉市認為跨縣市就醫人口太多,但台中市、新竹市及台北市醫院跨縣市就診問題,絕不輸於嘉義市。例如台中市醫院應有彰化、南投等中部六縣市居民跨縣市就診,新竹市也會有新竹縣民眾跨縣市就診,台北市醫院更不只有跨縣市就診的問題,全國各縣市民眾跑來台北市就醫。他說,使用抗憂鬱藥物的原因不外乎老年人、低社經地位、低就業人口,甚至是社會支援系統不足種種原因,「看見問題並解決它,才是最重要的施政。」
 
針對中榮嘉義分院精神科主任司徒惠禎表示,40%抗憂鬱藥使用在恐慌症、焦慮症、神經痛、癌症、尿失禁等症狀。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反駁,許多老年人失智後都會伴隨情緒障礙,醫師就會開立抗憂鬱藥物服用,穩定大腦物質,而這些都是泛憂鬱症狀。而且若嘉義市有四成抗憂鬱症提供給非典型憂鬱症患者使用,其他縣市也都會有相同情況,所以這個理由不影響縣市的憂鬱排名。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記者陳瑄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1000360-2601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