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緊湊壓力大 身心診所增3成
現代人壓力大,身心診所增3成,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5年內國內精神科相關院所從307家成長至412家增加3成以上。醫師認為,都會區民眾在工作壓力、生活節奏緊湊的狀態下,罹患輕重不一的精神疾病的人數越來越多,幾乎已成現代文明病。
 
中央健保署資料縣市,像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都會區,2013年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皆多達14萬人以上。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嘉和指出,現代人的工作型態、生活步調越來越緊湊,民眾承受的精神壓力也越來越大,失眠、焦慮、恐慌幾乎已成現代文明病,為改善病患症狀,醫師大多會開立抗憂鬱藥物治療。
 
使用抗憂鬱藥物不僅是憂鬱症患者,像是患有恐慌症、廣泛性焦慮症、強迫症等疾病的民眾,醫師也會使用抗憂鬱藥物來治療病患。
 
精神科醫師黃偉俐指出,隨著台灣社會M型化越來越明顯,來精神科求診的民眾也隨之不同,像是都會區大多都是白領階級及學生來求診,其他縣市則以弱勢家庭、老人居多。
 
黃偉俐舉例,曾有1名剛轉職至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因求好心切、積極想求表現以及想快速融入公司文化中,導致自己生活步調大亂,半夜睡不著跑到書房寫企畫案,但打開電腦後腦筋卻又一片空白,發生失眠、焦慮或是恐慌等症狀,家人趕緊陪他就醫,並定時服藥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黃偉俐指出,抗憂鬱藥物運用很廣泛,藥物的效用主要是抑制腦中血清素跟正腎上腺素,增加這兩個物質在腦子的濃度跟作用,可以提升腦細胞的活性,恢復健康,但通常治療時程須4至8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記者陳瑄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7001142-2601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