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合併肝硬化者 長期用抗病毒藥助益多

Q:我的先生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同時也合併有肝硬化,大約3年前開始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由於有肝硬化的關係,醫師說我們可以長期用抗病毒藥物,健保有給付。

用藥至今,已測不到B肝病毒,肝指數也正常,但還是有肝硬化,並沒有消失或好轉,請問這樣是不是治療沒效?還有必要持續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嗎?

A:健保這幾年放寬「B肝」及「B肝合併有肝硬化」病人使用抗病毒藥物的給付。

B肝合併有肝硬化的患者只要B肝病毒量大於2000國際單位,肝臟穿刺切片纖維化程度達Metavir F4或Ishak F5以上,或腹部超音波有看到肝硬化合併有脾腫大,或胃鏡檢查出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即可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包括干安能、貝樂克(0.5毫克)、喜必福與惠立妥等。

其實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的主要目的是壓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降低體內的B肝病毒量,以讓硬化的肝臟不要因為B肝病毒而持續發炎,進而遏止肝硬化的病程再進展,同時也能避免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讓肝臟免於再次損傷與肝衰竭的風險。

服用抗病毒藥物3年,雖然肝硬化還是存在,但B肝病毒量已經降低,甚至測不到,這代表療效是很不錯的,應該繼續服用。

此外,據臨床研究,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從肝臟切片檢查結果發現,肝硬化的程度可以有明顯改善。臨床上,也能降低肝癌的發生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