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北印金三角贊賞世遺
包括德里、阿格拉及齋浦爾的北印度金三角,向來是印度團體旅遊最夯的行程,讓旅客重溫蒙兀兒帝國昔日輝煌時期,以阿格拉、齋浦爾為主,共擁有5個世界遺產,無論是建築藝術或人文氣息,都充滿著濃濃的伊斯蘭教與印度教融合的氣息。
 
近代的印度是個被外族輪流統治的時期,儘管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早已於14世紀中葉被朱元璋趕出中國,但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子孫卻能在中亞一帶持續著先祖的霸業,並且於16~19世紀長達3個世紀之久,蒙兀兒帝國統治著印度也把伊斯蘭教傳入印度,最後才於1857年被英國軍隊打敗,印度淪為英國的殖民地。
 
圖說:印度最具代表性的泰姬瑪哈陵


圖說:穿著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是印度最搶手的照片背景


圖說:石雕寶盒
 
帖木兒為鐵木真第7代女的駙馬,在取得察合台汗國之後建立了帖木兒帝國,期後裔巴卑爾自阿富汗南下入侵印度,於1526年在印度建立了蒙兀兒帝國,就是「蒙古」的意思,並且將首都遷移至阿格拉。蒙兀兒帝國在第3任皇帝阿克巴至第6任皇帝歐朗傑巴期間(1556~1707年)是帝國全盛時期,當時的建築、藝術、文學、繪畫、音樂等都達到顛峰,把中亞伊斯蘭教的文化融合於當地傳統的印度文化,也就呈現在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北印度金三角旅遊行程,包括德里、阿格拉及齋浦爾3大城。
 
阿格拉(Agra 帝國之都的輝煌之城
 
巴伯爾大帝來到印度建立蒙兀兒帝國,將首都設在位於德里南方240公里處的阿格拉,在帝國輝煌時期把阿格拉建設成為一座相當繁華的城市,直到英國統治印度之後,政治中心才轉移到了德里,但也因此讓阿格拉城內的街道至今仍保有中古世紀的風貌。
 
阿格拉的觀光旅遊相當興盛,這裡的手工藝品更是豐富,可選擇的樣式也多,但千萬別忘記殺價是一定要的唷!
 
文化遺產 1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 最珍貴的藝術陵墓
 

圖說;沙賈汗於亞穆納河畔為第3任愛妻艾珠曼德所興建的陵墓


圖說:泰姬瑪哈陵完全採用人工,石材更是來自各地,所耗費的人力物力與興建時間皆相當驚人
 
被譽為世界7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幾乎已經與印度化為等號,初次到訪者必遊的景點之一,於198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是蒙兀兒帝國第5代皇帝沙賈汗於亞穆納河畔為第3任愛妻艾珠曼德所興建的陵墓。這座陵墓最珍貴之處在於全部都採用手工雕琢,於1631年起興建,耗時23年的時間才完成,期間動用了約2萬名工匠,其石材更是來自於亞洲各國和全印度各地,可說是一座相當珍貴的藝術陵墓。
 
文化遺產 2 阿格拉堡(Agra Fort -- 昔日的帝國皇城
 

圖說:阿格拉堡為蒙兀兒帝國時期的皇城


圖說:什希瑪哈勒宮因為鑲有寶石、鏡片又被稱為「鏡宮」,是皇帝的夏宮,中央有水池可降暑
 
同樣於198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阿格拉堡,是巴伯爾大帝建立蒙兀兒帝國所設立的首都時所建立的城堡。阿格拉堡的四周圍有護城河,並修築了高約21公尺的城牆,隔著亞穆納河與泰姬瑪哈陵遙遙相望。目前阿格拉堡僅開放10~15%的部分給遊客參觀,另外還有一大半則是皇室後裔的住所。阿格拉堡在阿克巴、賈汗季與沙賈汗等3位蒙兀兒帝國皇帝統治期間多次整修才有了現今的風貌。
 
文化遺產 3 法特浦爾希克里(Fatehpur Sikri) --融合伊斯蘭教與印度教的獨特建築
 

圖說:法特浦爾希克里為阿克巴大帝規劃的新皇城 


圖說: 私人大廳是用來接見外賓之用,中央的圓柱上有蓮花、幾何圖案等圖騰,代表著不同的宗教


圖說:迦瑪清真寺內的布蘭德達瓦喳大門為全亞洲最高的城門
 
這裡是阿克巴大帝所規劃的新都,但因為水源問題才使用約10年左右,又遷回到阿格拉堡,於198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法特浦爾希克里就是「勝利之城」的意思,採用紅砂岩建造,擁有6公里長的城牆、7座城門,由於是蓋在小丘上的,遊客必須在山下搭乘小巴士前往,而整遺跡分為宮殿和清真寺2個區域,後者的迦瑪清真寺(Jama Masjid)融合了波斯與印度的傳統建築,進入有4個大門,其中的布蘭德達瓦喳大門(Buland Darwaza)高達54公尺,為全亞洲最高的大門。
 
齋浦爾(Jaipur 沙漠中的粉紅城市
 
距離德里西南邊266公里的齋浦爾,不僅是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首府,同時又因為在1876年英國威爾斯王子到訪印度時,舊城內的建築物都漆上粉紅色,再畫上白色邊框,因此又有「粉紅城市」之稱,在驕陽的曝曬之下,讓整個齋浦爾舊城區營造出沙漠的氛圍。拉賈斯坦邦原本有23個大小不一個公國,所以各公國都有許多精緻建築的皇宮、古堡和寺廟,印度獨立之後,公國們合組地方政府並命名為「拉賈斯坦」,為「諸王侯之地」的意思,現在則僅有頭銜而無政權。
 
琥珀堡(Amber Fort)居高臨下堅固的堡壘
 

圖說;矗立於山丘上的琥珀堡,為齋浦爾最知名的城堡,曾為卡其哈瓦拉吉普特王朝的皇宮


圖說:勝利廳為大君接待貴賓的私人大廳
 
齋浦爾的周圍興建了許多城堡,在山丘上更築起一條如同中國長城般的城牆與要塞,其中就以琥珀堡最具知名度。琥珀堡為拉賈曼辛格大君於1592年興建,卻花費125年才完工,為哈瓦拉及普特王朝的首都,直到18世紀才把首都遷移至齋浦爾。琥珀堡的地勢相當險要,城下有條護城河,遊客過了河之後,可安排搭乘大象登上城堡,從太陽門進入,參觀完之後,再由月亮門下山。
 
風之宮(Hawa Mahal) 953座窗戶掩藏後宮美女們
 

圖說磚紅色外牆的風之宮,是粉紅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
 
齋浦爾舊城區內知名度最高、也是到訪遊客絕不可錯過的「風之宮」,就是粉紅城市的代表,磚紅色的美麗建築,從外面看起來感覺是一座宮殿,但其實這僅僅是一面較厚的牆而已。舊時後宮仕女嬪妃為了不讓外人看到自己容顏,又能看到外面,風之宮擁有953座如蜂窩狀的窗戶,就能達到這目的。由於風之宮就在大馬路旁,來往的車輛相當多,加上印度人開車又快又猛,遊客在拍照之餘,千萬要小心唷!
 
城市皇宮博物館(The City Palace) 走進真實的皇宮
 

圖說:融合拉賈斯坦與蒙兀兒風格的城市皇宮博物館


圖說:至今仍有皇室居住的月之宮,高達7層樓
 
這裡是齋浦爾大君的皇宮所在,興建於1720年,至今仍是皇室家族的住所,其住所高7層樓,雖然無法入內參觀,但高聳的建築可輕易看到,樓頂還豎立了公國的旗幟。前國王於2011年去世,由於只有女兒,只好傳給養子,目前僅有14歲,正在英國求學,皇宮內有歷屆君王的照片及介紹。
 
絕對不能遺漏觀賞的世遺
 
疆塔爾‧曼塔爾天文台(Jantar Mantar) 世界最大石造天文台
 

 
才剛於201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天文台,可說是全世界最大的石造天文台,為齋浦爾公國傑辛格二世於1728年所興建,由於他非常喜愛天文,總共在印度各地興建5座天文台,其中就以齋浦爾的觀測儀種類最多也最完整。天文台共有16座造型精巧的觀測儀,到現在都能精準的觀測時間及宇宙天文,其成就令人讚嘆!
 
凱奧拉德奧國家公園(Keoladeo National Park)最佳冬季賞鳥勝地
 

圖說:自然遺產
 
位於阿格拉與齋浦爾之間的凱奧拉德國家公園,原本為印度皇室獵野雁的保留區,特別是在冬季時,北方的水鳥就是飛來這裡棲息,至少有400多種鳥類,最佳賞鳥季節為每年的10~2月。由於保護得相當完善,這裡於1985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TTN旅報871期/撰文/攝影:黃志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