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自2011年7月25日yam新聞

文 許金川

Q:我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但是肝臟卻長了血管瘤,雖然醫師告訴我,這是良性腫瘤,只要定期追蹤就好,但我還是很困擾,而且兩年前發現時,腫瘤為3.6╳2.8公分,但是最近再追蹤超音波,卻已經變成4.0╳3.2公分,有沒有辦法可以讓它不要再變大呢?4公分的血管瘤有沒有需要做手術切除或吃藥呢?手術切除之後,會不會再長呢?

A:血管瘤確實是肝臟內,十分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與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但是與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沒有關連,也就是說,即使有B肝帶原或C肝,都不會增加血管瘤的發生機率。

超音波檢查時,腫瘤的大小隨著醫師看的角度不同,測量到的腫瘤大小就可能會有差異,因此,您的腫瘤從兩年前的3.6╳2.8公分到現在4╳3.2公分,有可能真的是腫瘤緩慢長大,也有可能是測量的角度不同所致,但還是以測量時,角度上的差異造成的可能性較大,並非真的腫瘤變大了,若不放心,或許可再安排一次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加以確認。

由於血管瘤的發生與變化主要是跟個人體質有關,目前並沒有一種藥物或治療可以讓血管瘤縮小,但它對人體或肝臟也沒有不良影響,因此,通常都是保持定期追蹤,不需積極治療。

您本身沒有B肝或C肝帶原,理論上,發生惡性肝腫瘤的機率很低。首先要確定的是,腫瘤是否為血管瘤?如確定是血管瘤,雖然現在腫瘤有4公分大,仍然只要保持追蹤就好,不需要開刀切除或服用藥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